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10

13:05:36

中铁大桥院设计的象山港跨海大桥南侧主桥项目开工

来源: 新华网

中铁大桥院设计的象山港跨海大桥南侧主桥项目开工

2023-02-10 13:05:36 来源:新华网

  图为开工现场

  浙江省宁波市宁象市域(郊)铁路象山港跨海大桥南侧主桥项目8日正式开工。象山港跨海大桥由驻汉央企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

  据介绍,宁象市域(郊)铁路总长61.45公里,起于宁波市鄞州小洋江站,终于象山大目湾站。象山港跨海大桥长约8.3公里,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梅新咏介绍,为节约通道资源,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既有桥旁并行修建新桥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宁象市域(郊)铁路象山港跨海大桥,作为国内目前并行既有线最大跨径桥梁,对今后同类桥梁建设将具有示范意义。

  象山港跨海大桥跨海段桥梁长6.11公里,其非通航桥梁占比约80%。如何在复杂环境下采用工厂预制、大节段吊装、减少海上作业,科学组织非通航孔桥的基础施工及梁体架设,是大桥设计成败的关键。针对深海区60米孔跨刚构引桥,实现“工厂化、大型化、标准化、装配化”的目标,梅新咏带领团队创造性提出了“箱梁整体预制架设,在墩顶先简支后固结”的连续刚构方案,成为海上刚构桥整孔架设的先例。此方案具有整体预制架设、抗推刚度大、施工便捷、造价低及工期短等优点。

  据了解,因大桥与既有象山港公路大桥主梁边缘净距仅50米,海上风况复杂,设计基本风速高达46.5米/秒,导致两座斜拉桥之间易产生如颤振、涡振等复杂的气动干扰效应,而影响桥梁的安全性和行车舒适性。大桥项目负责人潘韬介绍,为彻底摸清其相互影响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新老桥的运营安全,项目组同时开展了《并行桥梁风洞模型试验及抗风措施研究》《跨海大桥风车桥耦合及行车安全研究》《斜拉索风致振动及抑振措施研究》等多项专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也为今后同类并行桥梁提供了解决思路。

  大桥设计中,项目组还结合环评报告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施工管控手段,明确了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庄佳宜、曹雪)

  图为象山港跨海大桥效果图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