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10

22:54:38

湖北郧西:春早人勤菜农忙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春早人勤菜农忙

2023-02-10 22:54:38 来源:新华网

  图为郧西县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人在整理苗床。新华网发 苏华兵 摄

  人勤春来早,春种正当时。2月8日,在湖北省郧西县香口乡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一台全自动穴盘育苗机在进行添土、挖穴、点种、铺盘等播种工作,智能化十足。

  “这个是合作社新引进的智能化光感应穴盘育苗机,能实现装盘、上基质、播籽、覆盖、出盘全自动化控制,每小时可以播种72穴规格的育苗盘500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育苗成本。”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志斌介绍,穴盘中每穴内种苗相对独立,既减少了相互间病虫害的传播,又减少了小苗间营养的争夺,根系也能得到充分发育,提高育苗质量。

  据介绍,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充分发挥设施的保温增温优势,综合利用机械化、自动化等相关技术,推出“订单化”一站式育苗服务,一开年就与天河缘公司签订了1000亩辣椒订单合同。基地从1月27日开始育苗,分为三个梯度,第一梯度育苗200万株,第二梯度育苗140万株,第三个梯度育苗200万株,能为周边蔬菜产业种植主体和农户提供春、夏、秋三个季节,2000亩的辣椒、茄子、西红柿、包菜等种苗和后期技术服务。

  另一边,温室蔬菜大棚内,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旺盛。“播种只是育苗的第一步,进棚后的管护是育苗的关键。”肖志斌说,温度、湿度、氧气是育苗三大关键要素,基地通过喷灌、覆膜等科学管理方式,提高种子成活率、缩短培育周期和成本。

  香口乡作为十堰市最大的“菜篮子”,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3260余亩,高山露地菜13000亩,培育蔬菜种植专业公司4家,蔬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9家、家庭农场3家,羊肚菌种植加工企业1家。蔬菜(食用菌)年产值达到1.2亿元,占全乡农业生产总值的33%以上,带动从业农户超过1400余户,是十堰市名副其实的蔬菜专业乡。

  春节后上班以来,郧西县就组织蔬菜技术人员,分赴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在春耕育苗、绿色高效栽培及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户增产增收和“菜篮子”保障供应保驾护航。

  据调度,今年郧西县春季预计播种蔬菜面积4.8万亩,预计产量达5.5万吨,目前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组织龙头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魔芋、豇豆、辣椒、黄瓜等订单面积达2万亩,播种蔬菜面积达1.5万亩,能有效带动2280户增收致富。(邹景根、甘晓燕、任国军)

  图为温室大棚内播种好的穴盘排放在育苗池里等待发芽成长。新华网发 苏华兵 摄

  图为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温室蔬菜大棚内蔬菜长势旺盛。新华网发 苏华兵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5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