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三年来湖北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企业资产249.08亿元

2023年02月11日 22:22:2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市青山区法院破产审判团队走访调研辖区企业。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连迅、蔡蕾)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10日通报近三年湖北省破产重整案件办理情况。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湖北省法院系统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资产249.08亿元,安置分流职工4500余名,53家企业从“山穷水尽”转向“柳暗花明”。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作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理破产”工作的牵头单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切实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作用,将破产重整作为降低企业制度性、经营性成本的抓手,保护和拯救困境企业,妥善化解涉众矛盾,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发生。

  2022年9月,武汉破产法庭揭牌。新华网发(武汉市中院供图)

  为了做好企业破产重整工作,湖北各地法院积极开展各种探索。十堰、荆门中院在办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中,探索了“预重整+重整”的办案新模式,跑出了挽救上市公司的“加速度”。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为契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十堰市、麻城市、恩施市、秭归县、谷城县等地法院试点“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改革,实现对危困企业的尽早挽救和事后修复。武汉市为了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在2022年9月揭牌成立中部地区首个破产法庭——武汉破产法庭。

  湖北省加强破产重整工作,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带来了重生。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2月登记成立,是一家以工业高端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研发、设计、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湖北十堰唯一创业板上市公司及地方汽车高端制造行业名片之一。近年来,华昌达公司逐步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并引发债务危机,因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面临紧迫的终止上市风险。

  2022年9月,十堰市召开破产审判暨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新华网发

  退市危机发生后,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前介入。经过周详研判,法院认为华昌达公司主营业务技术水平、市场地位等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也符合法律规定的重整条件。法院大胆运用“预重整”机制,对华昌达实施“预重整”。在“预重整”程序的助力下,2021年12月,华昌达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最终以债权人会议100%表决通过及出资人组会议高票表决通过,法院于是裁定批准华昌达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此后,华昌达公司经营趋于稳定。

  位于武汉市的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系安防行业龙头上市公司。2022年6月30日,债权人深圳某投资公司以中安科无力还债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武汉中院提出对中安科的重整申请。法院审查发现,2017年,中安科因连续并购、快速扩张引发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出现严重债务危机。根据相关规定,若中安科2022年度不能对资产和债务进行彻底重组,实现净资产扭负,就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法院审查同时发现,中安科虽然面临资金流动性危机,但其主业仍然具有较高价值,其拥有优质的国内系统集成业务,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仍具有较强竞争力,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在进行精准、高效的研判后,武汉中院决定快速行动,为企业重生争取时间。2022年12月6日,武汉中院裁定批准中安科重整计划。12月23日,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仅用17天,中安科38.56亿元债务化解,重获新生。

三年来湖北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企业资产249.08亿元-新华网
自2020年以来,湖北省法院系统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资产249.08亿元,安置分流职工4500余名,53家企业从“山穷水尽”转向“柳暗花明”。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