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一种可以对帕金森病进行评估的智能软件系统获准上市

2023年02月13日 20:39:5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13日电(肖进安、杨楚楠)一种可以对帕金森综合征等运动功能障碍开展诊疗评估的运动功能障碍辅助评估软件系统(MoDAS)日前在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成功,并正式获得生产许可证,获准上市。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发生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目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约有400万人,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约1.7%。国际上通常采用“统一帕金森病评定量表(MDS-UPDRS)”,对帕金森患者各类运动症状的严重程度、用药效果和疾病进展等情况进行评估。医生需要通过肉眼观测30多个评估项,再基于经验进行主观评分和判断。因人眼的观测能力有限,细微变化有时难以捕捉,不同专家对于同一症状严重程度的判断也有所不同,使得评估结果存在主观性强、一致性差、波动明显等问题。

图为MoDAS系统提示的“对指”检测科目动作要点。新华网发

  据介绍,MoDAS是一种基于自然图像人工智能技术的运动功能障碍辅助评估医疗器械。利用常见的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设备,MoDAS可随时采集病患的图像资料,取代医生临床工作中繁重耗时的人工观察工作,从而大大提升包括帕金森病在内的运动障碍疾病的诊疗效率。与医生的肉眼观察相比,由于采用纯视觉影像分析的方式进行评估,MoDAS能为医生提供精准的客观量化临床诊断依据。

  2021年10月以来,在一项由上海长海医院牵头,联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共同参与的针对帕金森病患者的临床研究中,MoDAS输出的分析结果与临床医生根据现有权威标准方法所判定的结果基本一致,“其主要运动特征参数在观察组(帕金森辅助评估软件)与对照组(专家组)间的差异均在可接受的偏差范围之内,且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显著性”。2022年12月,MoDAS获得了VB-Find Award颁发的2022年度最具创新性医疗科技产品TOP100最佳数字与信息技术产品奖。

图为陈汉生在凝动医疗工程师指导下,兴致勃勃地体验MoDAS系统。新华网发

  近日,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著名书画雕塑艺术家陈汉生应邀在武汉体验了这套系统。整个图像采集耗时大约半个小时,软件处理分析环节总耗时仅40分钟。陈汉生介绍说,检测科目一共16项,完成这些检测科目的图像采集很轻松。现场工程师表示,这套系统未来大规模部署后,随着更多算力资源的投入使用,时长将大大压缩。

  帕金森病患者本身行动受限,但就诊时往往要穿梭于医院不同的科室间进行问诊、检查和治疗,非常不方便。研发这种系统的凝动万生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董博雅介绍说,MoDAS系统主要提供给医疗机构包括综合性三甲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服务站使用。由于使用移动化设备做载体,家庭医生、社区医院医护或者专业护理人员经培训后可在患者家中或就近进行拍摄,再由系统分析后给专业评估医师作出医疗诊断,使用非常方便。

图为MoDAS系统的软件处理分析界面。新华网发

  据悉,凝动医疗是一家聚焦脑疾病数字疗法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产品的研发和临床验证过程中,凝动医疗于2022年获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荐,在千余家参选单位的竞争中,成功获选为潜力单位,参与国家工信部和国家药监局联合组织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工作。

一种可以对帕金森病进行评估的智能软件系统获准上市-新华网
一种可以对帕金森综合征等运动功能障碍开展诊疗评估的运动功能障碍辅助评估软件系统日前在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成功,并正式获得生产许可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6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