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娃娃菜大王”种下新希望:“今年收成会不错”

2023年02月13日 20:54:00 | 来源:新华网

  “正月初四开始移栽菜苗,目前移栽了700多亩。3月底到4月初,这批娃娃菜就能上市。”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处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李鹏指着一片保温布覆盖的土地对记者说。

  2月9日下午,阴雨初霁,气温降到5摄氏度。几位农民正在一大块蔬菜地里仔细巡查,他们将被吹乱的保温布重新整理覆盖、压严压实。掀起保温布一角,只见绿油油的娃娃菜苗成排成行。

  根据计划,天气暖和后,合作社马上会在大田种植娃娃菜,5月初上市。随后合作社转战甘肃张掖的基地采收夏季菜,11月下旬,再回钟祥采收冬季菜。“全年错季生产,又有冷库保存,能做到全年不断供。”李鹏说。

  育苗基地里等待移栽的菜苗。新华社记者熊翔鹤 摄

  地处汉江畔的湖北省钟祥市,是十字花科蔬菜优势产区。2014年底,李鹏和哥哥李明从大城市回到家乡,流转土地,成立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在湖北、甘肃的土地流转规模超过1万亩,年产娃娃菜超过3万吨,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国家级生态农场。因为产量大、质量好,常年不断供,这家合作社的娃娃菜畅销广州、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李鹏兄弟俩被当地人称为“娃娃菜大王”。

  经过市场调研,李鹏兄弟俩发现,有机菜种植潜力很大。近年来,合作社从寻找有机肥开始,逐步打造高效生态循环种植养殖模式,形成玉米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分解物制造有机肥、有机肥用于生产中高端蔬菜、剩余蔬菜菜叶用来养殖白鹅的生态循环。

  “种养循环,不仅做到废物利用、节约生产成本,还为高品质农产品生产提供原料。”李鹏说。

  周边村民正在蚯蚓养殖基地工作。新华社记者熊翔鹤 摄

  如今,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还建成30亩温控大棚育苗基地和2万吨保鲜冷库,面向社会开展代理育苗、冷藏等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水平,共同致富。

  站在初春的田野,李鹏眼里充满希望:“今年要新建1000亩高标准大棚,今年收成会不错。”(记者黎昌政、熊翔鹤)

乡村振兴|“娃娃菜大王”种下新希望:“今年收成会不错”-新华网
地处汉江畔的湖北省钟祥市,是十字花科蔬菜优势产区。2014年底,李鹏和哥哥李明从大城市回到家乡,流转土地,成立绿邦种植专业合作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6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