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科研人员在解决肝癌放化疗耐药难题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2023年02月15日 16:40:35 | 来源:新华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开展学术研讨。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5日电(连迅、杨岑)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领衔多学科专家团队,在国际顶尖药学期刊《Drug Resistance Updates》(中科院1区,IF=22.84)在线发表了题为《FOXK2通过促进核苷酸从头合成影响肿瘤细胞的化疗应答》的研究论文,为解决临床上肝癌放化疗耐受难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宋启斌教授介绍说,肿瘤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肿瘤耐药性会导致放化疗疗效下降,已成为肿瘤治疗的主要障碍,克服耐药性是当前肿瘤治疗的最主要目标。肝癌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特点,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二位。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由其他实体肿瘤转移后所引发的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起源于肝组织,其中最常见的为肝细胞癌,约占整体原发性肝癌的90%。肝细胞癌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基因组不稳定,容易造成复发和耐药,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宋启斌说,核苷酸从头合成途径在肝癌里过度激活的分子机制不明,是本领域里的学科前沿。前期研究表明,核苷酸从头合成途径的异常激活与HCC的基因组不稳定密切相关,并直接影响肝癌的发生、发展、复发和耐药。基于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肝胆外科、胸外科等学科组建多学科协作组,研究揭示了核苷酸从头合成通路在肝癌中的全新调控机制,发现转录因子FOXK2能直接调控多个核苷酸从头合成相关基因的转录。PIAS4-FOXK2信号轴异常激活与肝癌发生、病人预后和化疗耐药密切相关,研究组利用新鲜肝癌组织及对应的癌旁组织样本证实这一点。研究结果还显示,转录因子FOXK2有望成为新的肝细胞癌诊断和放化疗应答标志物,核苷酸从头合成通路抑制剂有望成为新的肝癌放化疗增敏剂。

  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生李营歌、硕士生陈洁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汪斌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姚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和裴华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Drug Resistance Updates》由Elsevier出版,旨在跟踪癌症耐药研究的最新动态,报道克服肿瘤耐药的新方法,在医学/药学领域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宋启斌/姚颐团队已在肿瘤病因学和肿瘤治疗应答机制领域里深耕多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Cell》《EMBO Journal》《Advanced Science》等杂志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

武汉科研人员在解决肝癌放化疗耐药难题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华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领衔多学科专家团队,在国际顶尖药学期刊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为解决临床上肝癌放化疗耐受难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6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