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启动“春晓行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23年02月16日 11:24:06 | 来源:新华网

  2023年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15日启动。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2月16日电(连迅、陈俊)2023年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15日启动,旨在巩固和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持续推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据悉,在全省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近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22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00家,较上年增长37.4%。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2.8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2.85%;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达到1.7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5.68%;净利润总额达到1656.51亿元,较上年增长29.73%。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湖北省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器”和推动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副局长覃木荣介绍说,近年来,湖北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022年,全省96%的科技企业享受到税收红利,2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中1.48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126.5亿元;1565户盈利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低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72.2亿元,1581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四季度采购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26.5亿元。

  覃木荣表示,2023年,湖北省税务局将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市场主体提供21项便民办税措施,持续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湖北省税务部门将打造科技创新税收指数,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深度凝聚部门共治合力,支持服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治田说,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专门针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打造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效率,仅2022年就完成了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认定,审核专利超万件。同时,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搭建了“知慧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子平台,有力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转化运用。2022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授权量达9.5万件,同比增长20%,占全省授权总量49.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8万件,同比增长20%,占全省总量超过40%,平均每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拥有量已达4.8件。

  刘治田表示,下一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创新力、环境吸引力、品牌影响力等“四力”为目标,重点抓好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升、专利转化、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五大专项行动”,着力完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体系、品牌强省建设工作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等“四个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冯艳飞说,湖北省科技厅将以“春晓行动”为契机,聚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厅将坚持壮大高能级科创企业群体、加强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高企百强榜”上榜企业牵头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实现上榜企业规模、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平均增长20%。全省科技部门将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政策环境,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湖北启动“春晓行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华网
2023年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15日启动,旨在巩固和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持续推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6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