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16

11:47:13

湖北首例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在鹤峰完成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首例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在鹤峰完成

2023-02-16 11:47:13 来源:新华网

  “膝盖的疼痛一直折磨着我,严重时要拄拐杖才能走路。现在,协和医院专家用先进的机器人为我做了关节置换,手术的伤口很小,我恢复得也快,能独立行走,生活自理也完全没问题。”15日,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病友王女士对回访的医生说。

  数月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许伟华教授为鹤峰县市民王女士成功完成了关节置换手术。这是湖北省首例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髋、膝关节置换手术。

  据介绍,在人口老龄化及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下,鹤峰县山区群众关节疾病患者数量不断攀升。近年来,武汉协和医院通过优势资源下沉,让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武汉协和医院骨科许伟华教授、蔡显义副教授的组织与支持下,鹤峰县中心医院率先在湖北省开展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髋、膝关节置换术,目前已有7名髋、膝关节置换病友获益,解除多年病痛。”鹤峰县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关节手术机器人。相较于传统方法,这个机器人可在三维模型上进行更直观的术前计划,假体在三维空间上的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数据能全方位呈现在医生眼前。同时,相比传统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这个机器人手术更加安全、高效、精准,出血少,患者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患者就医体验感受更佳。

  通过武汉协和医院专家教授的现场悉心指导,鹤峰县中心医院的骨科医生已掌握了Mako机器人的操作技术,护理人员对术后护理和健康教育也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方案。(徐可、胡瑞霞、钟红羽)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6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