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16

18:55:45

杜亚林:乐做社区“微小事”

来源: 新华网

杜亚林:乐做社区“微小事”

2023-02-16 18:55:45 来源:新华网

  “这里是小溪塔老旧社区,道路狭窄、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环境脏乱差,治理难度大。杜亚林2015年担任书记后,致力于小区治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脸上写满幸福。”提及这些年社区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居民陈蓉赞不绝口。

  7年来,秉承“做‘五微’书记,当最美使者”理念,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兴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杜亚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实亲民爱民“微架构”,办好便民利民“微事情”,营造安民乐民“微环境”,搭建聚民育民“微舞台”,维护顺民护民“微港湾”,成就了不一样的兴安社区。

  搭建亲民爱民“桥梁”

  “党建引领,首先要优化小区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末梢’与社区治理‘微单元’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谈及党建,杜亚林介绍。

  为了优化管理,强化党建基础,杜亚林将原来43个小区党支部按照便于管理、就近连片原则优化整合调整为8个小区片区,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她带领社区班子因地制宜改造建设8个党群连心站,同步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包联单位”的五方联动机制,快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愁难盼难题,社区由“管”到“治”、从“弱”到“强”。

  “有了亲民爱民的‘微桥梁’,就能办好便民利民的‘微事情’。”对社区“五微”建设,杜亚林情有独钟。她亲自结对联系金叶源小区,积极助推小区党支部实行“党建+红色业委会”管理模式。同时,选准人、搭好台,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小区通过党建引领,解决了小区居民占用公共集体用房、环境改造、物业缴费等诸多问题,以前的扯皮小区变成了文明小区。”居民邓兴平对社区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赞不绝口。

  居民周小萍对社区变化由衷地感叹:“筑堡工程大大调动老百姓的参与度,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中心户模范带头,全民参与共谋、共建、共享,社区大事小事集体参与,共同办理,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

  营造安民乐民“环境”

  “服务群众不是一句空话。营造安民乐民‘微环境’,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服务,这是我们的追求。”对社区首创的安民乐民“微环境”,杜亚林颇为自豪。

  为了优化服务,杜亚林带领社区干部大胆探索创新服务一体化,实行“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综窗服务示范岗,专门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据统计,2022年,社区共服务群众5056人次。

  长期在社区工作的杜亚林深知,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必须及时转变工作理念,使群众的权利受到尊重、诉求更易表达、合法意愿得到实现,真正推动“管民治民”变“服务于民”。

  “杜亚林担任书记以来,多方争取资金约1800万元,改造提档升级了18个杂居小区、11条小街小巷。”社区干部郑俊介绍,看到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心里特别安心。居民周斌说:“如今,回到兴安社区,以前的肮脏地变成微景观,管理井然有序……”

  “下一步,我们将在杂居小区加装电动车充电桩19个,加装入户电梯4部,进一步推动红色物业全覆盖。”杜亚林说。

  搭建聚民育民“舞台”

  “社区建设并不高深,硬环境改善后,有必要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文明创建的‘微舞台’,构建安居乐业的‘微港湾’。”杜亚林说。

  兴安社区创新设立“德育加油站”,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组建了120余人的德育队伍,践行“学德明礼、三方联育、心理疏导、践行文明、成果展示”的德育工作机制。

  杜亚林介绍,社区推进了“三约四治”,包括一抓“党员公约”,引导党员担当有为;二抓“居民公约”,引导居民崇法向善;三抓“共建合约”,引导居民共治共享。通过“目标治理、协同治理、智慧治理、全程治理”,量化年度目标,推动多元共治。

  兴安社区打造平安法治场景,构建了社区综治(网格)服务中心“一厅六室”,创建“心安365”品牌,推行“大党委”单位包小区,社区班子成员包网格,网格包楼栋管理机制。社区还创新组建了“执法小分队”,每周至少一次进院落、街巷召开屋场、院坝会议。社区还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发挥社区“能人”“和事佬”作用,把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

  杜亚林表示,兴安社区将围绕“心安365”服务理念,坚持把“C位”让给群众,以社区为主体抓统筹,持续推进筑堡工程,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建好小区阵地,优化志愿服务,促进小区和谐,打造最美社区。(王凌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7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