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强信心·走进百企|起步就要冲刺!湖北经济开年“加速跑”

2023年02月17日 14:56:04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海报设计:许文杰

  新华网武汉2月17日电(胡诚、张潘)工业企业在不断提质中实现稳增长,重大项目在扎堆开工下筑牢发展盘……新春伊始,湖北经济一派火热繁忙,犹如按下“快进键”,呈现出量增质优高质量发展态势。

  抓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底盘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春节刚过,湖北便以奋进姿态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项目建设机遇期、工程施工黄金期,用重大项目筑牢发展盘,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湖北省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年,锚定投资这个最大内需,湖北各地纷纷攻坚项目主战场,为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聚势赋能。1月31日,湖北省举行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暨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06个、总投资1.5万亿元,再创单季新高。

  这2506个项目,覆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占比58.2%,基础设施投资占比29.8%。如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智能医疗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24.5亿元,涵盖医疗科技、智能器械等高端领域,将打造中部地区大健康产业新地标。

  武汉新城是新年湖北开局实施的重大亮点工程。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后,湖北区域发展战略更加明晰,武汉新城将成为引领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武汉新城光谷国际社区项目效果图

  促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能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制造业一直是湖北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湖北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巩固优势、提升能级的主抓手。

  一方面,狠抓技改提能。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一大批制造企业“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中航锂电一期工程、亿纬锂能、容百科技、特飞无人机基地、TCL华星6代生产线等重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投产。

  另一方面,狠抓绿色转型。以化工产业为例,一大批化工企业通过“关改搬转”,浴火重生,走上科技强、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的新发展之路。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同时,湖北立足自身科教优势,更大力度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生命健康及北斗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若干个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

  武汉光谷光纤光缆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光电器件、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0%。在位于光谷的长飞公司光缆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24小时不打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说,企业经过30多年的创新探索,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生产线

  日前,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鞠卫东说,公司正在加快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不断用新技术、新产品引领湖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说,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影响,湖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位居全国10个工业大省第一,全年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5%。

  强内外循环,提升开放水平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2023年1月,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发运100列、827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6.41%、150.45%。在中欧班列的拉动下,深居内陆的湖北不断夯实连接全国、通达世界的“大动脉”。汽车零部件及整车、长飞光纤、恩施茶叶……越来越多的“湖北造”“湖北产”乘着中欧班列走向世界。

  鄂州花湖机场迎来国产大飞机C919

  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件”:2月10日,从上海浦东出发的中国商用国产大飞机C919,平稳降落鄂州花湖机场,进行部分航线演示飞行验证工作。自2022年7月17日投运以来,花湖机场上空起降的客运飞机持续增加。待花湖机场符合国际机场条件后,将开通4条国际货运航线,分别至法兰克福、列日、大阪和多哈,逐步成为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今年1月,湖北省印发《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其中明确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扎实的产业基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有力推动湖北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沿海”。

  数据显示,目前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加至325家,数量居中部第一,湖北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正逐步转化为“九州通衢”的发展胜势。

强信心·走进百企|起步就要冲刺!湖北经济开年“加速跑”-新华网
工业企业在不断提质中实现稳增长,重大项目在扎堆开工下筑牢发展盘……新春伊始,湖北经济一派火热繁忙,犹如按下“快进键”,呈现出量增质优高质量发展态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