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17

17:53:06

曾凡柏:打造乡村振兴的“五彩照耀”品牌

来源: 新华网

曾凡柏:打造乡村振兴的“五彩照耀”品牌

2023-02-17 17:53:06 来源:新华网

  2014年以前,湖北省当阳市坝陵街道照耀村是有名的“后进村”,如今已成为“先进村”“明星村”,村集体经济由原来负债100多万元发展成为现在年收入过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两番。

  “这一切都要源于照耀村党支部书记曾凡柏。”村民们说,曾凡柏放弃50万元年薪,告别远在广州的老母亲和妻儿,只身回到家乡,带领村民积极转型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党建强基 让“车头”动力更强

  “村委会哪有固定值班,有时上面来人了,打个电话就赶过来应付一下。”这是曾凡柏刚回到照耀村时常听到的一句话,每次听到这样的话他的心里就是阵阵刺痛。

  2014年,照耀村村集体账面上只剩下700元钱,欠村民用工工资和其它工程款近10万元,另外还有历年欠下的100多万元村级债务。

  “加强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的教育刻不容缓。”曾凡柏在村干部会上约法三章,要求大家讲纪律、讲规矩,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思想。

  村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曾凡柏提着小竹篓,戴着白手套,手拿火钳,弯腰屈膝地带领村组干部在村公路两旁捡白色垃圾。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洁净乡村、美化环境、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中,照耀村的党员们积极带头。他们将村里已硬化的16条道路,划分为32段,39名党员群众主动请缨义务管护,担任沟长、渠长、路长,开展义务劳动,对村级环境进行清理整治。

  为体现村民们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照耀村《村规民约》制订的每一步,都让群众参与进来。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照耀村将土地规划、安全法规、民生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一一展现在《村规民约》中。村规民约“接地气”,在群众中焕发生命力,照耀村《村规民约》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村规民约”。

  在曾凡柏的带领下,照耀村党支部打造出产业品质出彩、生态品象出彩、人才品德出彩、文化品韵出彩、组织品牌出彩的“五彩照耀”特色品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全村新风正气逐渐形成,已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最大“向心力”。近年来,照耀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

  转型发展 让村民腰包更鼓

  “乡村怎样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如何有效引领村民创业致富?”党员作风转变和干群关系融合后,这就是曾凡柏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曾凡柏任村支书以来,始终带领村“两委”班子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指导思想,扎实做好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的各项工作。支部先后组织9批400多人次到广州、珠海等地先进村参观学习,结合实际反复论证,制定了种蔬菜、种药材、种树苗,搞特色养殖和水产养殖的“三种两养”产业发展规划。他还带领村干部率先搞试点,引导村民调整种养结构。如今,全村已成立11个专业合作社,涉及村民190多户480多人,人均增收5000多元。

  2015年,村民程建华返乡创办广耀粮食烘干合作社。创业初期,曾凡柏帮他跑资金、找地……如今,程建华已成为照耀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并先后解决近百名村民就业。

  玉皇李是当阳传统名优特产之一。曾家陡山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平找村两委商议,有心带动群众发展玉皇李种植。村“两委”迅速行动,多次召开“金点子会”。经过2年的努力,照耀村终于成功培育出玉皇李种苗,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展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开发玉皇李种植基地3个,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果子种出来了,怎么销售又成了果农担心的问题。村两委班子不断创新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通过认真周密的前期筹备,“农情之旅•乡约照耀”年货节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年货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成交总额近100万元。照耀村顺势成立了“当阳市照玉商贸中心”,注册“照之源”商标,品牌运营照耀村的各类农副产品,利用微商、电商等平台,为农产品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美丽乡村 让村民生活更美

  资金欠缺是曾凡柏上任之初最愁的事儿。担任村支书期间,他个人垫付资金10万余元,并通过部门救助、个人捐款等争取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改扩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公益性公墓等,完成村庄绿化植树21公里,栽花种草8公里。

  为了弘扬乡贤精神,照耀村修建了乡贤纪念园,在文化广场打造“凝心桥”“聚力亭”“思齐井”。同时,照耀村通过村史馆、乡村记忆屋、劳模荣誉室等场所,展示在外工作的村民在各行各业获得的奖状和荣誉。照耀村还经常组织文艺爱好者,以快板、三句半等形式,开展“讲好照耀故事”活动,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在全村树立尊重乡贤能人的浓厚氛围。

  “蛙鸣谷,虾稻香,钓虾抓蛙捉鱼忙;土鸡蛋,草中找,大棚架下摘葡萄。”这是照耀村的真实写照。曾凡柏深知,改变农村面貌,推动脱贫致富,最终目标是既能保持绿水青山,又能给村民带来金山银山。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信念干到底。

  “我每年底都会制定第二年的短期与长期计划,次年一个个销项,看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这里我找到了另一种人生价值,一切辛苦都值。”曾凡柏欣慰地说。(赵春艳、穆有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7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