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武汉:地下“电力高速”贯通 50吨重“地老虎”为百年樟树让道

2023年02月17日 19:39:3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记者熊琦)位于湖北武汉闹市区的施工工地上,一棵百年香樟树枝繁叶茂,占据了工地“C位”。大树旁10多米外的顶管始发井下,50吨重的“地老虎”泥水平衡顶管机将长达千米的地下管廊悄然连通。这是记者15日在武汉市赵家条220千伏电力通道土建工程项目上看到的一幕。

  电力地下隧道主要用于电缆的地下铺设,如同电力输送的“地下高速”。15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武汉市赵家条220千伏电力通道土建工程项目全线贯通。该项目顶管隧道全长1171米,外径3.6米,其中还包含183米的曲线,属于行业内少见的超长距离大直径曲线顶管工程。

  2月15日,无人机拍摄的武汉市赵家条220千伏电力通道土建工程项目。(受访对象供图)

  贯通的电力顶管隧道位于黄浦大街附近,是武汉市江岸区核心区域和重要交通枢纽。为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项目团队采取曲线顶进方案,绕过周边行人天桥与建筑,在交通大动脉上做起了“微创手术”。

  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余涛介绍,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采用一台长5米、开挖直径达3.64米的泥水平衡顶管机进行施工。该设备重量达到50吨,刀盘上有着144道刀片组成的刀网,这些“尖利的锯齿”不仅可以慢慢地“嚼碎”地质复杂的土石,并且对周围土体扰动小,有效保持挖掘面的稳定,减小路面沉降。

  在武汉市赵家条220千伏电力通道土建工程项目工地上,一棵百年老树占据“C位”。(受访对象供图)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顶管机始发井位于黄浦路立交桥下,周边交通繁忙,场地狭小,工地上一棵粗大的香樟树郁郁葱葱。在大树旁10多米处,是深10米、直径约6米的顶管机始发井。

  “按照原来的施工规划,始发井位置正在香樟树所在的地方。”余涛介绍,这样的话香樟树就必须移栽,不仅要被砍枝去叶,也存在死亡的风险。为了保护这棵树,项目建设团队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将始发井位置向西南方向迁移了10多米,确保大树不受影响。

  2月15日,武汉市赵家条220千伏电力通道土建工程项目全线贯通。(受访对象供图)

  始发井位置迁移后,距离立交桥更近,带来的施工风险和难度更大。同时,香樟树位于工地正中央,给渣土清运等施工环节也带来了极大不便。“尽管如此,我们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确保这棵百年大树不受影响。”中交二航局该项目技术负责人王雷说。

  “施工单位额外付出了成本,只为闹市中的一抹绿,从修路砍树到为树让步,反映的是大家生态理念的进步。”武汉市江岸区园林局绿化队高级工程师李丽霞说。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武汉市打造一流城市电网的关键性节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汉口片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记者获悉,待施工完成后,该处工地将恢复为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成为附近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武汉:地下“电力高速”贯通 50吨重“地老虎”为百年樟树让道-新华网
大树旁10多米外的顶管始发井下,50吨重的“地老虎”泥水平衡顶管机将长达千米的地下管廊悄然连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37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