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强信心·开新局|新开工厂 链式联动——湖北荆门锂电产业发展见闻

2023年02月18日 08:47:16 | 来源:新华网

  行走在湖北省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只见锂电池企业一家挨着一家,一辆辆汽车忙碌地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2月1日,公司六、七、八、九区产能规模共73吉瓦时的工厂在这里投产,让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条各个产品方向都具备足够交付能力。同一天,总投资108亿元的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也在这里动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赵易说。

  10年前,亿纬锂能来到湖北荆门落户。如今,这家公司在荆门规划建设有11个厂区、18个工厂,正在建设的60吉瓦时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是目前国内单体设计产能最大的锂电池工厂,建成后公司总产能将达212吉瓦时,年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何梦雪 摄)

  从2012年引进这家企业开始,荆门市高新区与锂电池“结缘”。近年来,荆门市始终牢牢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从土地价格、人才引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将新能源新材料作为高新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扶持。

  高新区是“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产业,实行链长制,由区领导担任链长,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对企业,由区直单位包联,协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用工保障、水电气等具体问题。

  “一对一服务,比企业还拼命。”荆门新宙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利民回忆,2018年公司刚入驻荆门,人生地不熟,困难不少。对口包联单位大到办公地点、员工住宿,小到办公用品,无微不至地给予帮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们陪着我们驱车200多公里,三下岳阳‘驻企蹲点’,推进设计进度。”

  依托龙头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新宙邦、科达利、恩捷等20余家上下游企业纷纷在此落户。从基础原材料、关键部件,到电芯制造、废旧电池回收……涵盖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在产业园区内形成。2022年,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38亿元,锂电产业更是从零起步,如今总产值达435亿元,成为华中地区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基地。荆门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中锂电之都”。

  “园区聚集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沛说,“上下游企业间几乎‘隔墙供应’,甚至可以把生产线连接,大大减少物流和仓储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新宙邦一期2万吨电解液生产线,2022年投产就满产,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下个月,年产6万吨的新生产线将试生产。“在‘双碳’战略引导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锂电行业前景非常广阔。我们非常有信心。公司还有进一步扩大生产的计划,计划远期年产能达到30万吨,产值达100亿元。”李利民说。

  越来越多企业正加入新能源赛道,可以预见企业面临优胜劣汰。李利民却并不担心:“低成本、强研发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已做好‘打硬仗’准备。”

  今年初,荆门市政府开始与企业合作在高新区建设国际能谷·锂电小镇,规划面积达26.6平方公里。如今,锂电小镇计划投资82亿元、建设38个项目,首批产城融合6个项目已开工,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十四五’末,高新区将力争实现新能源产业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让‘华中锂电之都’成色更足。”张沛说。(记者黎昌政、熊翔鹤)

强信心·开新局|新开工厂 链式联动——湖北荆门锂电产业发展见闻-新华网
近年来,荆门市始终牢牢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将新能源新材料作为高新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扶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7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