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人勤春早“菜篮”稳——武汉市郊蔬菜基地春耕一线见闻

2023年02月18日 10:05:20 | 来源:新华网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武汉东西湖区的蔬菜基地进入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候。农户选种、嫁接、施肥;瓜果蔬菜发芽、生长、结果,一派生机盎然的忙碌景象。

  维农种苗生产基地占地约300亩,每年服务农户约5500户。走进基地育苗温室,一阵暖意扑面而来。一排排温床上整整齐齐长满嫩绿的小芽。“这里的温度恒定在20摄氏度左右,是种苗生长最适宜的温度。”维农种苗生产基地生产主管杨佩说。

  2月15日,杨佩向记者展示瓜苗。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2月是出苗最集中的时间,也是工人们最繁忙的时候。”杨佩说,目前西瓜、黄瓜、茄子等春夏季蔬果苗的订单已订购600万株,预计4月之前完成交付。

  几名工人正在温床边嫁接西瓜苗。他们掐去葫芦苗的芽尖,划开一个小口,将西瓜苗插入。操作十分精细,工人却手指飞快,转眼间,一托盘苗株就嫁接完成了。“熟练的工人一天可以嫁接4000株左右。”杨佩介绍说,嫁接之后的西瓜可以获得葫芦的优势,长出更发达的根系,同时减少病虫害。

  2月15日,维农种苗生产基地的工人正在嫁接西瓜苗。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在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生菜翠绿、番茄粉红,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大棚旁,工人们正在搬运一袋袋新到的有机肥。

  “这里是‘两减’示范基地,我们用有机肥代替复合化肥,安装杀虫灯和粘虫板减少农药用量。”强鑫蔬菜合作社理事长赵礼强说,改用有机肥之后,施肥量增大,蔬菜长得也更慢。但产出的蔬菜品质高、口感好,更绿色健康。

  2月15日,强鑫蔬菜合作社的工人正在搬运有机肥。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武汉东西湖区是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也是武汉市重要的蔬菜产地,被称为武汉市民的“菜篮子”。2022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达23万亩,产量达55万吨。除了产量大,东西湖区的蔬菜产业还在种植模式、品种研发等方面探索出许多新成果。

  在维农种苗生产基地新建的“蔬菜工厂”,占地45亩的厂房里用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了各类蔬菜。这些蔬菜整齐排布在培育架上,根部流动着精准调配的营养液,一尘不染的叶片翠绿舒展。

  2月15日,工作人员在蔬菜工厂采收叶菜。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目前这个工厂一天可以产出约300公斤精品蔬菜。”杨佩说,用科技的手段探索工厂化种植蔬菜的新模式,人为创造出一个稳定的生长环境,可以让人们一年四季吃到各类蔬菜;同时,这种种植方式也更环保,减少农药化肥等对环境的污染。

  在金色惠农生态农业合作社,试验田里的“迎春豌豆”刚刚收获完毕,记者拾起散落在地上的豆荚,轻轻一捏,跳出几粒鲜嫩的豌豆,放入口中,清甜爽脆。

  2月15日,王建兵向记者展示豌豆种子。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这一豌豆新品种是我们联合江汉大学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共同研发的。”合作社创始人王建兵说,“迎春豌豆”是通过对61种豆类植物选优、杂交、嫁接得来的,预计2024年大面积推广上市。

  王建兵说,武汉老百姓过去常说“小麦黄吃豌豆”,很快不用等到秋天,本地产的新鲜豌豆就能端上春天的餐桌了。(记者万芃琦)

人勤春早“菜篮”稳——武汉市郊蔬菜基地春耕一线见闻-新华网
维农种苗生产基地占地约300亩,每年服务农户约5500户。走进基地育苗温室,一阵暖意扑面而来。一排排温床上整整齐齐长满嫩绿的小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7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