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3 02/18 16:43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武汉市江汉区: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江汉建设 以清风正气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2-18 16:43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作为经济开发区,我们见证和参与了全区通过扎实推进清廉江汉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的全过程……”近日,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工委负责人在向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汇报时谈到清廉建设。

  近年来,江汉区纪委监委坚持清廉建设与区域、行业、单位和基层治理同步推进清廉江汉建设走深走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政治领廉,彰显“头雁效应”

  “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才能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希望你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把清廉建设贯穿街道工作的各个层面……”日前,江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某街道“一把手”开展谈话时进行工作提醒。

  “一把手”是各单位清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该区制发《江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实施办法》,每年组织对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全覆盖开展一次谈话,重点听取并督导所在单位清廉建设工作。今年来,已累计开展谈话78人次,各单位“一把手”履行清廉建设工作责任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街道、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7个牵头单位扛起主抓责任”的清廉建设工作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夯实。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结合实际完善社区监督管理、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开展的以“扬清廉之风 解民忧之事”为主题的“社区书记沙龙”活动中,社区书记们纷纷开展热烈讨论。

  据了解,该区注重加强“一把手”的学习培训,将清廉建设融入全区领导干部培训、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述廉述学述责、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内容,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全区清廉建设。

  监督护廉,筑牢“防护堤坝”

  “清廉学校建设不能停留在表面,要针对招生、考试、物资采购、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近日,江汉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到辖区某学校检查督导清廉建设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机关各室、派出机构、街道纪工委三方力量,组建督导组,对7个载体清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总结原因,督促相关载体牵头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整改。

  接到江汉区纪委监委反馈后,该区教育系统立即组织对各学校议事决策、权力运行、纪律作风等进行深入排查,制发《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江汉区规范学校小微权力集锦》,精选25项重点事项流程图及操作案例,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列为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实地查看、专题座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监督100余次。

  该区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建设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在全区大力开展的群众身边腐败“1+5”专项整治中,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件72人,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警醒公职人员守土尽责、遵规守纪。

  全域倡廉,劲吹“清风正气”

  “清廉建设不是一个口号,是需要用一个个具体行动去实现的,这需要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江汉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党课上强调。

  江汉区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以讲授廉政党课的方式宣“廉”倡“廉”,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累计讲授廉政党课200余场。

  “古某受国有事业单位委托管理国有资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国有财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该区纪委监委收集近几年查处的12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动漫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既用好违纪违法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和身边典型人物的廉洁事迹,强化正面宣传引领,梳理崇廉尚洁、实干担当鲜明导向。

  “廉洁文化的‘润物无声’也至关重要。”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组织发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大力挖掘“廉”元素,制作廉洁微视频15部、设置“廉政读书角”40余处;播放廉洁公益广告2000余张,张贴廉洁海报1400余幅,创作廉洁书画作品100余件,在全社会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7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