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保康:“合作社+机械化”让烟农种田更轻松
2023-02-19 17:15:2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湖北省保康县堰塘冲村,刚刚下过一场春雪。村民周全国趁着农闲,忙着自制蜂箱,准备扩展一下自家的养蜂规模。

  周全国今年45岁,是当地的烟叶种植大户,也是当地烟草公司聘请的烟农烘烤师。

  “这一两个月正是比较闲的时候。”周全国介绍,年前收完烟叶,他使用烟秆机拔除了烟秆,又用大拖拉机和小型旋耕机把所有烟田深翻了一遍。到时候移栽烟苗,可以从烟农合作社直接购买。

  “以往育苗,烟农们自给自足,不仅耗费时间,管理不善的话,还影响全年生产。现在为了方便烟农,烟农合作社统一负责育苗,既省钱省事,又能确保烟苗质量。”后坪烟叶站站长程海峰介绍,一亩烟苗大概60元,镇政府每亩补贴30元,烟农每亩田只需要花30元就够了。

  “以前干什么都靠牛耕人锄,用人背、用肩挑,累得狠。”聊起如今的变化,周全国的母亲很感慨。“去年,我种烟88亩,纯收入接近30万元。这要以过去那种条件,一家人种8亩田都忙不过来。”周全国说,现在农民种田幸福多了,起垄耕田有机械、打药有无人机、烘烤有智能化烤房、分级有合作社专业化分级队、运输有汽车……

  周全国提到的智能化烤房,是湖北烟草行业正大力推广的生物质燃料烤房,相比传统的煤炭燃料烤房,加一次燃料续航时间提升3倍,而且成本相当、更加清洁,深受烟农欢迎。

  去年,周全国还作为烟农代表,参加了在宜昌市兴山县举办的湖北省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他参观了兴山县烟叶种植全程机械化展示。“那次参会真是长了见识,各种各样的机械都有,太羡慕了,希望今后我们这也能早点推广烟叶移栽、采收机械,让我们向现代化发展更进一步。”周全国对未来充满期待。

  堰塘冲村党支部书记胡世奎介绍,堰塘冲村海拔1200左右,种植普通农作物效益低,种植蔬菜风险大,多亏有烟叶产业,去年全村42户农民种烟,户均收入12万元,全村种烟收入500多万元。(孔伟、吴婕、杨秀娟)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保康:“合作社+机械化”让烟农种田更轻松-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37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