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强信心·开新局|服务一站式 引才有“妙招”——早春时节探访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23年02月20日 09:19:10 | 来源:新华网

  2月17日上午,长江与汉江交汇的武汉市汉阳区,为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群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正在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汉阳集聚区)一楼大厅举行。23岁的湖北商贸学院毕业生田梦婷早早赶到现场,了解岗位信息。

  “我一直在关注财务会计类岗位的招聘信息,通过直播间预告得知有招聘会,来现场后,发现了几家不错的企业。这里还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可以顺便打听就业补贴政策。”田梦婷说。

  除了高校毕业生,一些家政服务、酒店行业的展台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30岁的周容咨询多家企业后,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她在一旁的“零工驿站”留下个人信息和求职意向,“只要离家近,工资好商量。”

  法律咨询、“零工驿站”、档案转存……大厅里,各个窗口提供的一站式人事服务方便了不少求职者和劳务人员。

  2月17日,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们在等待咨询。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楼下招聘会引来1500余人进场求职,楼上的人力资源公司忙着对接合作,为企业招揽人才。2022年11月入驻园区的武汉隽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服务范围涵盖招聘猎头、培训、人事外包,合作企业涉及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开年以来,用工需求大,合作项目变多了。不时有企业提出要招揽50名以上有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一家经营芯片业务的公司有200名硕博人才的缺口。”公司负责人皮玲莉介绍。

  这家成立不到3年的人力资源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8岁。此前,公司在一家写字楼办公。“入驻产业园这个人力资源集聚平台,我们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对接等方面收获满满。”皮玲莉说,园区建立了入驻公司交流群,帮助对接招聘项目,组团外出招工,不定期举办人力资源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

  皮玲莉提及的交流活动一般在园区二楼的“共享社区”内举办。步入其中,线上“带岗”直播间、线下沙龙交流区,各类功能区划分明晰。

  滚动更新的数字大屏上,汉阳区所有街道的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需求、人才流动情况、薪酬水平等信息构成了一张清晰的“产业人才地图”。

  “每个街道都有数据传输端口,数字化呈现让园区的人力资源公司更好掌握市场动向。我们分析发现,近半个月,不少企业的高层次技术型人才需求在增长。”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数据平台呈现“产业人才地图”。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人力资源公司相互促进,集聚效应逐渐凸显。武汉市汉阳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培刚介绍,2021年,基于汉阳区多家招商引资企业有较大的人才缺口,当地决定创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人力资源公司助企揽才。

  去年7月,产业园三倍扩容后,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44家人力资源公司入驻,累计帮助2000余家企业招聘、用工,为近10万名劳动者提供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

  “人才是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人力资源市场的快速发展,现代化、智慧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全方位服务劳动者、培育人力资源公司、招揽人才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武汉市汉阳区负责人表示,汉阳区是过去10年武汉市净流入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未来,聚焦数字经济、大健康领域的重点产业,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还会继续完善服务,让人才踊跃前来。(记者邓楠)

强信心·开新局|服务一站式 引才有“妙招”——早春时节探访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华网
法律咨询、“零工驿站”、档案转存……大厅里,各个窗口提供的一站式人事服务方便了不少求职者和劳务人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7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