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21

19:42:47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总规模3年内将突破1亿元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总规模3年内将突破1亿元

2023-02-21 19:42:47 来源:新华网

  21日,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签约仪式暨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举行。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与省地质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明银,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分别签署了地质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会议透露,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总体规模3年内将突破1亿元。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2022年,湖北省科技厅首次设立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首批试点黄石、襄阳、气象、中医药、三峡等5支联合基金,受到全省科研单位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省64家科研单位申报项目466项,最终立项资助173项,资助总经费1860万元,为推动市州区域创新发展、高校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签约新设立的地质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首个地学领域的省级联合基金,由湖北省科技厅和省地质局共同出资,未来3年计划投入2250万元,将围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地质技术服务等地质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发展前沿,吸引和集聚全省优秀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会上还通报了湖北省级联合基金2022年度总体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度联合基金组织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联合资助双方总结工作经验,开展了充分交流。各方均表示,很高兴能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发展添砖加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处长向欣表示,以省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为纽带,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业务交流,拓展了与全省优势创新资源的合作渠道,为持续深化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的战略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杜耘在讲话中指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设立是湖北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多元投入的重要探索和开创之举。2022年首次在省财政设立了2亿元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专项,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湖北省科技厅进一步扩大省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规模,预计3年内总体投入将达到1亿元。杜耘强调,要切实发挥好湖北省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牵引作用,紧密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地方、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培养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产出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以全社会协同创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石市科技局、襄阳市科技局、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地质局、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中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资方代表参加了会议。(李慧、丘剑山)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8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