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22

17:09:29

湖北鹤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惠山乡学子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惠山乡学子

2023-02-22 17:09:29 来源:新华网

  图为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创客社团的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新华网发 汪正玺 摄

  湖北省鹤峰县现有中小学学生2万余名、教师1600余名,61所中小学(幼儿园)分散在2868平方公里的县域间。受地域条件影响,偏远农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硬件设施、师资条件存在差距。

  如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全国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鹤峰县给出的答案是:人人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坚持党建引领 守好立德树人阵地

  近年来,鹤峰县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同步推进,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让清廉从政、清廉从教的思想深入人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鹤峰县不断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和人才培养强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丰富师德讲堂形式和内容,提升师德水平。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师德考评机制,强化监督问责,“量体裁衣”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据悉,鹤峰县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设立了教工委,明确学校领导职数配备,规范组织关系,完成10所中小学校试点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快全面改薄 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2月15日,大课间,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塑胶运动场上热闹非凡,孩子们的欢笑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现在跑步、踢球再也不怕崴脚了。”五年级学生田绍蓉高兴地说。

  走马镇中心小学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以前学校只有一个水泥操场,设备设施陈旧落后,学生锻炼时非常容易受伤,1200余名师生期盼有一个标准的运动场。2022年,当地投入资金58万元对学校的运动场进行改造。

  距离运动场不远处,学校新建起的一幢四层科教楼已进入内部装修。“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信心更足了。”望着眼前这一切,走马镇中心小学校长林丹丹说。

  完善的教学设施是实现优质育人的基础。去年,鹤峰县累计投入资金4005万元,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与能力提升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69个。

  聚焦“三个课堂” 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千兆光纤、多个摄像头,通过一块屏幕,多城乡小学同上一节名师课。像这样的场景在鹤峰县各学校已成常态。近年来,鹤峰县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聚焦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创新“1+N”模式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1+N”模式是以1所城区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多所乡镇普通学校为主体的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动态机制。在牵头学校的示范和带动下,各成员学校深耕教研课改,打造优质课堂,创新德育模式,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均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鹤峰县各中小学积极创新大课间、社团活动和课后托管服务。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组建创客社团,以辅导、组装、编程为主引领学生开展科技探究活动。走马镇白果小学借助当地非遗文化,引导学生学习围鼓。走马镇中心小学在入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如今,在鹤峰县,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发展成果扑面而来,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千家万户。(汪正玺)

  图为走马镇中心小学的老师指导学生踢足球(资料图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8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