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守“水文小站” 护“荆楚安澜”

2023年02月24日 08:48:0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24日电(陈周璇、杨楚楠)湖北江河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守护水安全底线,打造安全、生态、智慧、幸福流域,背后是遍布荆楚大地的近6000处水文站点工作人员的常年坚守。

  设施升级 打造“智慧站”

  春和景明,玉兰吐蕊,蕲水河畔萌生娇嫩的幼芽。蕲水是湖北黄冈蕲春县城区供水及沿河两岸村民生活的重要水源地。1956年6月,西河驿水文站在湖北黄冈蕲水河畔设立。

  图为蕲水河畔的西河驿水文站。新华网 陈周璇摄

  黄冈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仁华介绍说,蕲水流域面积大,上游山区高峰高达1256m,山高坡陡。多年来,河流两岸各种岩石经长期风化、冻裂、剥蚀后呈松散状态,经水力、风力、人力等作用,随水流分布在蕲水流域。

  图为1959年至2022年西河驿水文站降水量与年输沙量对照图。新华网发(受访者提供)

  “西河驿水文站自 1959 年起施测悬移质输沙率,有60年以上的年输沙量、含沙量、输沙模数等实测数据。”杨仁华说,施测泥沙所测数据具备系列长、数据准的特点,检测结果不仅反映了区域内泥沙自然变动的情况,以及不同时代背景下水土流失的变化情况,更能反映生态保护、生态治理各项措施的成效。

  图为黄冈市智慧水岸综合管理平台监测水位情况。新华网 陈周璇摄

  2022年,西河驿水文站抢抓黄冈市防汛应急“一张图”建设的机遇,建成了2个长江干堤站、3个河流站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及视频监控、特征水位标识、2座大型水库视频监控及特征水位标识,24小时精密直观监测河流湖泊的水位情况,大大提升了防汛测报信息化水平。

  “我在这里见证了水文事业的阔步向前。”西河驿水文站站长余佳说,从眼观手测到自动采集,从电报传输到全网覆盖,从人工计算到电算整编,业务方式的变迁,得益于水文技术的更新迭代,也昭示着水文行业的发展进步。

  以站为家 打造“幸福站”

  初春时节,湖北黄石大冶湖湖面碧波荡漾。作为重要的长江支流,大冶湖自西向东流经黄石市13个乡镇,被称为黄石的“母亲湖”。1953年,源口水文站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大冶湖边设立。

  图为胡慧双进行日常巡站观测工作。新华网 陈周璇摄

  胡慧双有着20多年测站经历,2010年来到韦源口水文站担任站长。10多年来,他常年守站,观测工作风雨不误。

  黄石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负责人王瑞峰介绍说,2020年7月,黄石迎来连续大暴雨,大冶湖超保证水位23天,胡慧双带领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测得了关键水文数据信息。

  水文站改造升级后,水文测报业务量、复杂性也随之增加。2019年,胡慧双的妻子万红丽受聘参与水文站管理维护,二人开启了以站为家的生活。

  图为胡慧双和万红丽在观测水汽蒸发数值。新华网 陈周璇摄

  “每天8点以前,站内要记录和测量一些数据然后上报,我都会和他在一起,他测量报数,我来做记录。每当他划着橡皮艇渡河测流,我就会在岸边关注他的动向,也随时做好配合工作的准备。”万红丽说,丈夫现在听力不大好,她会一直跟着他,遇到他与人交流时表达不到位的时候,可以提醒和引导。

  2020年,韦源口水文站完成升级改造,面积增加约3倍。这个半公园半庭院式的小站,逐渐成为河口镇的一道风景。

  “工作之余,我会继续学习水文基础知识,希望可以为他分担更多压力。维护好这个四季有花、年年有果的幸福家园,是我最希望做到的事情。”万红丽说。

  两代接力 打造“传承站”

  在风景秀丽的木兰山脚下,长江支流滠水河绕山而过,长轩岭水文站就设立在这里。据介绍,长轩岭水文站所在的测验河段洪水常年暴涨暴落,附近几公里内便是长轩岭街道,下游约30公里是武汉黄陂主城区。

  图为木兰山脚下的长轩岭水文站观测台。新华网 陈周璇摄

  夏劲毅是一名在基层水文测站工作了27年的老职工,他的父亲也曾是基层水文工作者。

  “20多年前测流是过河索拉着一条小铁船,4个人上船,1人撑船,1人记载,1人手摇绞车挂着50公斤重的铅鱼测流,1人拿着七八米长的测深杆测水深、取水样。”夏劲毅说,当时工作条件艰苦,水流大的时候还很危险。老一辈水文人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图为夏劲毅在长轩岭水文站进行水位观测工作。新华网 陈周璇摄

  “我2017年来到长轩岭水文站,现在有3个年轻同志和我一起工作。作为老同志,我会像当年老前辈一样,将多年的实战经验悉心传授给水文新一代年轻人。同时,也希望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夏劲毅说。

  随着湖北水文管理体制的完善,湖北水文系统17个市州水文机构、53个县级水文机构应运而生。水文站以点成面,覆盖着湖北省所有水文信息的监测和采集,时刻关注江河湖库的“一举一动”,成为治水兴水和支撑水文强省发展战略的坚固“磐石”。

  湖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湖北水文人将继续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助推“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为湖北加快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水文支撑。

守“水文小站” 护“荆楚安澜”-新华网
湖北江河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守护水安全底线,打造安全、生态、智慧、幸福流域,背后是遍布荆楚大地的近6000处水文站点工作人员的常年坚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9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