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25

19:07:44

湖北长阳:烟农“互助”悦享美好生活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长阳:烟农“互助”悦享美好生活

2023-02-25 19:07:44 来源:新华网

  二月的初春,荆楚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一大早,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罗家河烟农田太伍就起来整理烟田。他注册了全村首家烟叶种植家庭农场,从2011年开始种烟,面积逐年增长,由过去的“欠账户”变成了靠种烟有车有房有工场还有存款的富裕户。

  在长阳山区,烟叶种植一直是烟农们的主要经济来源。长阳烟草从2021年开始探索烟农互助模式,2022年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以“生产、生活、生态、生机”为主题,先后在全县指导成立13个烟农互助组,推行劳动力、机械设备、交通、便民服务、资金、技术、土地资源等互助形式。农户自愿加入互助组,集体民主选举组长。互助组查找产业发展制约因素,因地制宜确定互助模式、发展方向、建设任务、活动方式等。罗家河烟农互助组就是其中之一,田太伍去年被推选为组长。

  “种烟规模太小不挣钱,规模大了一到忙季总是缺少人手。现在有了互助组,通过错峰帮忙、技术互助、农机互助,这些问题都没了。”田太伍说,去年,他的农场请工900多人次,不仅没耽误种烟,还节约了1万多元劳动力成本,又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一举多得。

  “现在政策好,不仅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全程技术指导,还有面积补贴和保险,特别是烟农互助组的推行,大家有了依靠。”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红说。

  天气晴好,与罗家河烟农互助组邻近的珍珠寨烟农互助组有两台推土机在翻耕撂荒地。近几年,双龙村“两委”、党员群众、互助组烟农合力硬化公路、安装路灯、铺水管、建水库,解决了畅通物流运输和饮水灌溉难题。如今,村民劲头十足,还开展了首届“三最”(最美产业带头人、最美媳妇、最孝子女)评选。

  2022年,长阳烟区种烟面积达6200亩,全县烟农累计收入2565万元,同比增长99.46%。全县加入烟农互助组的农户200户,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45.19%,户均收入5.8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在资源、运输、文化等方面加大互助力度,争创特色,让烟农们得到更多的实惠!”长阳烟草主要负责人陈继进表示。(汪春蓉、柯康、董贤春)

  湖北宜昌长阳罗家河互助组组长田太伍夫妇细心擦试悬挂在大门口的两块匾牌上的灰尘。肖明贵 摄

  湖北宜昌长阳罗家河互助组组长田太伍使用微耕机整平大型耕作机冬耕后的烟田。肖明贵 摄

  湖北宜昌长阳渔峡口镇双龙村村委会组织大型机械深翻撂荒地。肖明贵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