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2023长江教育论坛”召开 聚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布局

2023年02月26日 16:59:4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26日电(赵欢、解丽娟)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长江教育论坛”,25日在武汉举办。来自北京、湖北、陕西、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进行交流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马丹等,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相关话题进行了阐述。

  周洪宇在讨论环节和闭幕致辞时表示,在科技、教育、人才三者中,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没有教育强国,就不会有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要做到“三要”。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二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要增强人才引领驱动,做好育才引智用人。

  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3年版)《职业教育法( 2022年修订)解读与研究》以及《中国教育黄皮书》(2023年版)。《职业教育法( 2022年修订)解读与研究》在内容上集“释法解读”“指导工作”和“政策建言”于一体,着眼于法律解读、工作指导和政策建议。

  据悉,长江教育论坛是长江教育研究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着力打造的传统特色品牌之一,每年二月或三月通过举办论坛、组织研究、发布成果等方式,着力推动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改革论坛之一。

“2023长江教育论坛”召开 聚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布局-新华网
来自北京、湖北、陕西等省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进行交流探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9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