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鄂州花马湖“长大”2160亩

2023年02月28日 14:36:47 | 来源:新华网

  新建花湖机场,占用湖面6780亩;落实占补平衡,还湖8940亩。“一占一还间,花马湖水域面积还扩大了2160亩。”2月24日,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叶斌在办公室摊开地图,言语中难掩兴奋。

  此时,十余公里外的花马湖畔,一架架飞机从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直冲云霄。花湖机场“从无到有”,通航半年多已开通8条客运、2条货运航线。

  机场之东,花马湖周边的严家墩、鹅公咀、刘石坝、何家湾、肖家咀、谈家渡等湖泊、鱼塘共计9处退垸还湖点,已全部拆埂清淤,列入湖泊保护范围。昔日被瓜分为条块状的养殖圩垸已变了模样,拆除网箱后,“化零为整”的大面积水域,引来群鸟嬉戏。眼下,这些地方正抓紧实施湖滨缓冲带治理和水生动植物群落构建,待今年底水质优于同期花马湖主湖水质后,将实行破堤,最终与大湖连成一片。

  鄂州花马湖水系北依“黄金水道”长江,主要包含上湖水系、中湖水系和下湖水系,由走马湖、黄山湖、花家湖等三个主要湖泊构成。

  2018年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新建鄂州花湖机场。测算花马湖的保证水位,机场要占用湖面4.52平方公里,即6780亩。

  当年8月,走马湖水系治理工程作为先导工程开工。一场现代版“精卫填海”在长江之滨上演。

  “机场建设之初,我们严格坚持‘占补平衡’,落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同步启动花马湖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叶斌说,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的配套工程,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闸站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水系连通、退垸还湖等项目。

  湖北是“千湖之省”,鄂州是“百湖之市”。作为鄂州市仅次于梁子湖的第二大湖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花马湖因围垦湖面锐减。此次退垸还湖工程完工后,水面总面积从此前的23.62平方公里增至25.06平方公里。(夏中华、李洪江)

湖北鄂州花马湖“长大”2160亩-新华网
新建花湖机场,占用湖面6780亩;落实占补平衡,还湖8940亩。“一占一还间,花马湖水域面积还扩大了2160亩。”2月24日,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叶斌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