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28

10:42:35

湖北鹤峰下坪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促农增收致富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下坪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促农增收致富

2023-02-28 10:42:35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下坪乡依托绿水青山,积蓄绿色势能,激活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做好山水文章。如今,茶业、水果、饮用水等多元产业“齐发力”,产业日渐兴旺,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下坪乡的茶农们抓住晴好天气和有利时机积极春耕备产,着手对老茶园、低产低效茶园实施品种更新改良,确保茶产业提质增效。

  “改造后种的是优质白茶品种。我们共有6亩茶田,今年改造3亩。”2月25日,下坪乡留驾村一组村民汪冬英说。

  据悉,2023年留驾村改造的老茶园共有100多亩,预计改造完成后全村白茶种植面积接近700亩,茶叶总面积达到2200多亩。

  除留驾村外,下坪乡其他村也在有序推进老旧茶园改造,今年预计改造老旧茶园1500亩,发放茶苗120余万株。

  在产业发展中,下坪乡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经济发展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的振兴之路,聚力支持“果盘经济”“采摘经济”发展。

  “多余的枝一定要剪掉,不然结果就不行。这种樱桃今年是我种的,第3年了,马上就要结果了。”2月25日,下坪乡东洲村3组的水果种植大户章永清说。

  章永清是章艳果树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一位水果专家,从研究到试验种植已有近10年的经验。他曾多次前往四川、重庆、湖南等地考察学习,引进和选育适合东洲村自然条件的品种。在他的水果基地,除了樱桃,还有西瓜、青脆李、猕猴桃、黄桃等多种品种。

  近年来,东洲村依托章艳果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培训,狠抓绿色有机林果经济建设,已建成猕猴桃、金果梨、黄桃、青脆李、大樱桃等特色水果基地100余亩,年助农增收100余万元。

  “我们以果为媒,串点成线,将村内茶叶基地、魔芋基地、花果基地与美丽庭院串联打造成集采摘、观光、住宿、游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让东洲村‘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尝,四季有景观’。”东洲村党支部书记覃艳红介绍。

  下坪乡群山环抱,优良的气候条件适宜各种作物的生长,同时被群山涵养的山泉水,水质健康,天然纯净,入口甘甜,普遍含有硒、锶等多种矿物质,水的PH值为8.0,呈天然弱碱性,能补充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

  恩施华顺饮业有限公司被下坪乡的山泉水所吸引,在这个乡投资建厂,从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溶洞引出高山山泉水,生产“鹤典硒泉”“鹤典山泉”包装饮用水,主打中高端市场。一瓶350毫升的硒泉水零售可卖到8元。

  2月24日,在恩施华顺饮业公司生产车间内,从高山引来的山泉水经过过滤、臭氧杀菌、吹瓶、罐装、封盖等十余道工序后,一瓶瓶山泉水从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生产出来,通过自动码垛之后,进入成品仓库。

  据介绍,恩施华顺饮业公司自2017年10月投产后,每年数万吨山泉水源源不断流向市场,给当地百姓增收带来了丰厚回报。

  “我现在主要在车间做管理,包吃住,每月有6000元的工资,还有五险,离家也近。”下坪乡留驾村的古坤述自公司建厂就在这里上班,他的妻子也从2020年在公司从事质检工作。说起这里的待遇,他们都很满意。

  目前恩施华顺饮业公司共有28名工人,均来自周边村庄。

  据悉,魔芋也是下坪乡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000 亩左右,恒茂农业、阳光农业等公司引进先进精粉加工,年产量达1700吨,加工产值达1.4亿元,居恩施州之首(刘丽华、陈玉玲)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0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