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理解与适用》在武汉首发

2023年02月28日 22:05:36 | 来源:新华网

  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行为法学会共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座谈会2月2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理解与适用》新书首发式。

  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

  长江保护法施行以来,遇到一些新问题。湖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说:“由于法律的条文原则性、概括性规定比较多,相关的配套立法和技术标准还没有及时跟上,能直接适用长江保护法的案件数量不够多,这部法律在行政执法与司法实践中还存在诸多疑难困惑。”

  为破解长江保护法施行难题,2022年10月,湖北法院充分发挥湖北院校众多、智库密集、长江流域行政主管机关集中的优势,组织专业队伍,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理解与适用》的编写工作。

  覃文萍说:“这本书的编写目的是以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为目标,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人民法院执行适用长江保护法的具体条文提供参考,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同时,为长江保护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做好深入、广泛的法制宣传。”

  座谈会上,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中交二航局还向湖北法院系统和武汉东西湖区捐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理解与适用》书籍和相关书画作品。(刘桔)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理解与适用》在武汉首发-新华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座谈会2月2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0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