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春到荆门农事忙

2023年02月28日 21:04:42 | 来源: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湖北省荆门市的农田里逐渐忙碌起来。

  “留弱取强,这个树枝马上就要发芽了,发芽以后就是今年的挂果枝。”荆门市懿华农业种植基地内,负责人古继刚正忙着指导工人修剪果树树枝。

  该基地种植的“爱媛28”果冻橙,俗称“红美人”,是从浙江引进的新品种。近年来,通过设施栽培、高标准土壤改良、大容器育苗定植、平衡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集成配套栽培技术,这里的果冻橙已经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在果品规模化差异化上也有了新突破。

  “今年产量预计30万斤,产值可超过300万元。”古继刚说。

  在荆门市春篮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罗明杰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蔬菜瓜果种苗。“我们种植的品种有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这些蔬菜瓜果4月中旬就可以上市,比露地蔬菜要早半个月,也能更早抢占市场先机。”罗明杰说。

  在荆门市沙洋县,一辆满载优质化肥的供销社“集采集配”车开进了毛李镇钟桥村。

  沙洋县供销社今年首次试点开展农资“集采集配”,并选取了毛李镇的钟桥、三坪、和议、鲁店、借粮湖五个村作为试点,共储备化肥700余吨。供销社以进货价销售,并把化肥直接运到田间地头,以“零利润”送到农户手中。

  “市场价格是115元,‘集采集配’到手价是103元,我买了30袋化肥种植水稻,一次就省了360元。”拿到沉甸甸的肥料,村民金传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在京山市永兴街道潘岭村,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建设600亩高标准农田。

  潘岭村是典型的农业种植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地,因村里离水源地较远,堰塘数量和灌溉条件不足,长久以来,村民们的粮田作物收成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永兴街道党工委决定在潘岭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保障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和粮食生产。

  据了解,永兴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潘岭标段设计建设规模为3100亩,改田面积629.84亩,截至目前,施工进度已完工75%,预计可在3月10日前完成交田。

  “等完成交田后,我们准备联系大规模机械化种肥收,估计每亩可降本增收接近400元。”潘岭村村支部书记王俊喜笑颜开地说。

  据了解,2023年荆门市预计整体春播面积达510.3万亩,较上年增加10万亩,增幅2%,其中,其中春播中稻324.5万亩,较上年增加9.3万亩,增幅3%。目前,早春蔬菜播种面积已达5万亩。(刘生辉、刘晓晨)

春到荆门农事忙-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湖北省荆门市的农田里逐渐忙碌起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