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2/28

21:40:26

国网湖北电力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为基建工程赋智赋能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为基建工程赋智赋能

2023-02-28 21:40:26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网湖北电力员工开展线路检修

  “这个‘人员轨迹’模块使用起来安全、方便,工作班成员行动轨迹一目了然,还能及时发出告警,真正实现了数字化减负。”近日,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襄阳供电公司220千伏观音阁变电站开关柜安装现场,国网襄阳输变电工程分公司二次保护班班长张丹丹在手机上操作,将刚请完假后返岗的员工纳入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白名单”,确保施工现场“四个管住”。

  据介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电网基建业务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创新采用“中台+应用”技术路线,构建基建工作、数字管理、决策支撑、资源共享“四位一体”的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这个系统主要包括三维设计数字化移交、进度智能识别、人员轨迹、造价管理、施工装备数字化、智慧监理、项目部看板、档案电子化等8大模块,实现推动电网建设过程程序化、可视化、标准化,推动业务管控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国网湖北电力智慧工地系统人员轨迹管理模块,应用精准定位技术,可实时获取现场作业人员活动轨迹。通过与电子作业票对比,自动研判现场作业人员是否规范作业并产生告警,有效预防了作业违章行为发生。2022年,公司现场作业恶性违章数量减少55%,管理人员履责合格率提升至97%。

  “如果作业人员临时有事离开现场,在未向工作负责人报备情况下,人员轨迹模块会及时发出告警信息,方便工作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检查督导。”张丹丹介绍。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通过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基建管理全专业实现100%线上管理,项目建设实现全过程100%全景展示,作业人员、队伍、计划实现100%智能管控,实现了电网建设现场管理可视化、智能化、精益化管控。

  截至目前,这个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已在武汉220千伏徐东变电站、襄阳220千伏观音阁变电站等湖北省187个在建工程中推广应用,效果良好、成效显著。(刘帮、陈然、李俊蕾)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