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最美女工”仰媛媛:青春在纺织一线闪耀

2023年03月13日 09:49:20 | 来源:新华网

  湿热的空气、轰鸣的机声,脚不停步、手不停活……从2009年到2023年,今年34岁的仰媛媛在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从一名纺织工人成长为纺纱分厂厂长助理,并先后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仰媛媛操作法”在全国纺织系统推广实施。

  图为仰媛媛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2009年,20岁的仰媛媛来到离家不远的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当学徒,高温、嘈杂的生产环境让同去应聘的人当场走了一半。

  仰媛媛坚持了下来,在师傅的指导下,每天练接头、拔纱管、走巡回、做清洁。

  为了提高纺织技能,她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晚1小时下班;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她不厌其烦练上数百次;遇到不懂的,她就缠着师傅问;平时轮班组织操作练兵,她也从不缺席。

  半年后,仰媛媛成为“优一级”细纱挡车工。在其他人60秒接10个断头时,她只用30秒。一般人只能看9台机器时,她最多看12台,产量达到定额的120%以上。

  仰媛媛说:“一名技术工人,只有真正走进技术里,才能享受到工作的乐趣。”

  图为仰媛媛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在工作中,仰媛媛发现纺织机台清洁和细纱挡车工的操作法有改进余地。

  她说,原本工人需要一边纺织一边做清洁和检查断头,效率不高。

  仰媛媛结合自身实践反复琢磨,创造性地提出由一名专人负责流水线清洁检查的思路,把清洁工作、防疵捉疵有计划地结合到各个巡回中去。

  细纱挡车工接头时,先易后难。遇到快纺完粗纱和断头时,先换粗纱,后接头。几个锭子连接断头时,先拔出两支纱管后逐个接上。

  这一操作法让细纱挡车工培训时间由原来的3到6个月缩短为1到2个月,挡车工看台数量由原来的4台增加到10至12台。在提升工人工作效率的同时,解决了机台清洁差、断头多等难题。

  后来,这套操作方法被全国纺织系统命名为“仰媛媛操作法”,在全国推广实施。

  图为仰媛媛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2013年,仰媛媛担任公司质教员,负责挡车工的技术指导。

  2014年,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仰媛媛工作室成立。仰媛媛负责带领公司先进工作者为员工培训提能。

  几年下来,通过开展“一带一”帮教,公司员工整体操作水平“优一级”率达90%以上,仰媛媛带出“岗位明星”100余人。

  如今,仰媛媛仍坚守在一线。据悉,除推广、交流操作法外,仰媛媛工作室还鼓励工人积极创新。工作室已孕育出10多项新发明,车间的吹吸风、清洁工具改造等多种实用发明已运用到生产中。

  “我将继续强化技术创新,全力帮助职工迅速提升操作水平,让人人都能成为岗位技师。”仰媛媛说。(刘晓丽、郑玉欢、杨卫群)

“最美女工”仰媛媛:青春在纺织一线闪耀-新华网
从2009年到2023年,今年34岁的仰媛媛在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从一名纺织工人成长为纺纱分厂厂长助理,并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0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