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硕士“新农人”田野逐梦记

2023年03月16日 09:24:4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记者梁建强 余国庆 徐鹏航)小球藻培养基、调水实验室、光生物反应器……如果不是身处现场,或许很难想象,与这样一组专业化词汇产生联系的,不是科研院所,而是位于湖北省赤壁市安丰村的数百亩农田。

  田淑娴在这里深耕科技兴农一线,探寻现代生态农业的“新路径”,让家乡土地焕发新的生机。

  田淑娴流转改造后的高效农田。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硕士生“新农人”

  身材瘦小,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脸上就有两个深深的酒窝……这是记者初见田淑娴时的印象。

  田淑娴在自己的基地旁。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今年34岁的田淑娴,已经扎根农村近6年。她大学本科时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硕士时选择了捕捞学专业。“就是想多储备些专业知识,再回乡从事农业生产。”她说。

  2014年,田淑娴硕士毕业。“当时,我接触到了一些农产品相关的运营工作,看到别人的农产品热卖,我更坚定了决心要回去。家乡的地好、水好,我也一定能做出优质农产品。”田淑娴说。

  2017年,在外工作两年多后,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

  探路农业生产新方式

  回到村里,田淑娴把目光投向了小龙虾养殖行业。那时,村里也有一些农户养殖小龙虾,但如何提升虾的质量、产量,她走访和比较后,把重心锁定在水质和饲料两大“关键点”。

  为了养出高品质的小龙虾,田淑娴在承包的农田旁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室,监测水质、调配饲料。通过查阅资料和不断实践,她利用乳酸菌、小球藻扩培技术和生物发酵饲料等技术,逐渐形成了系统专业的养殖管理调水和饲喂方案。

  田淑娴在承包的农田旁的实验室里配制营养基。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农业科技,成为推动改变的关键。经过科学饲养的小龙虾个头大、品相好,头一季,就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

  “娴子,你把虾养好了!”乡亲们也纷纷夸赞。

  养虾只是第一步。当时,如何避免打捞不干净的小龙虾和新投放的虾苗“自相残杀”,田淑娴探索了一种更生态、更环保的办法。

  她将鸭子引入农田,吃掉无法打捞干净的小龙虾,这样不仅能解决了上述问题,也为养鸭提供了“天然饲料”,同时鸭子的粪便也成了水稻的肥料,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带动村民新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找到了发展农业的“新路径”,田淑娴还带动乡亲们一起学习技术、发展农业,并逐渐成为村里的“领头羊”。

  如今,村民们遇到种植、养殖的难题常常来找她请教,她也细心地一一解答。

  2018年,田淑娴成立了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应用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社员已有200余人,预计2023年总产值可达500万元。

  田淑娴还开起了线上店铺,通过直播等形式探索更丰富多样的销售渠道,带动附近村民增收致富。

  田淑娴(左)在一家现代化茶园调研农田数字化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希望土壤越种越肥、农产品越来越健康、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让更多乡亲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田淑娴说。

硕士“新农人”田野逐梦记-新华网
小球藻培养基、调水实验室、光生物反应器……与这样一组专业化词汇产生联系的,不是科研院所,而是位于湖北省赤壁市安丰村的数百亩农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