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护林员申明刚:只要山林需要 我愿一直守护

2023年03月17日 10:38:09 | 来源:新华网

  在静谧幽深的鄂西大山深处,一个橙色身影格外醒目,他手持木棍,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而上,在杂草丛生、山高坡陡的环境中,独舟穿河、干饼充饥……

  他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业州镇漆树垭村的护林员申明刚。漆树垭村地域广阔,一条大河将山林隔断。村里林地分散,需要划船过河才能继续巡查,每次巡查要走十多公里路。多年来,53岁的申明刚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山山岭岭,严寒酷暑,从不间断。

  申明刚说,自己原本通过外出务工补贴家用。直到14年前,母亲因病瘫痪,为了方便照料母亲,他选择回家种地。家庭收入减少,加上有长期患病的老人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拮据。2018年,村里需要增加护林员,考虑到申明刚家的实际困难,村支两委的工作人员决定将这个公益性岗位交给他。就这样,申明刚成了漆树垭村的一名护林员。

  关注森林防火防盗,守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资源等都是申明刚的日常工作。除了工作,他还得照料家里,生活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申明刚说,长期在山林里走动,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转眼间,很多小树都已长成大树,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只要这片山林有需要,自己就会一直干下去。

  “近5年来,漆树垭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警、火灾,我们的护林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业州镇漆树垭村党支部书记任邱军说。

  据悉,2020年,漆树垭村所在的业州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建始县其余9个乡镇也先后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目前,建始县共有林地面积301万亩,森林覆盖率67.31%,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吴文华 报道员:薛荣、黄未、钟敏)

  图为漆树垭村地域广阔,山林茂密。

  图为申明刚手持木棍,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而上。

  图为一条大河将山林隔断,申明刚需要划船过河才能继续巡查。

  图为申明刚划船跨河巡林。

  图为申明刚划船跨河巡林。

  图为申明刚走在杂草丛生的陡坡上。

  图为在巡林途中,申明刚以干粮充饥。

  图为申明刚在布满荆棘的大山中巡林。

  图为申明刚在布满荆棘的大山中巡林。

护林员申明刚:只要山林需要 我愿一直守护-新华网
在静谧幽深的鄂西大山深处,一个橙色身影格外醒目,他手持木棍,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而上,在杂草丛生、山高坡陡的环境中,独舟穿河、干饼充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