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钟祥一条审计建议“唤醒”2000万元“沉睡”资金

2023年03月17日 11:18: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17日电(俞俭、李喜凤)湖北省钟祥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组织专班对各部门财政非税收入账户和财政往来专户进行全面清理,将长期“沉睡”的2000余万元资金收缴进国库,由财政部门统筹安排用于预算支出。

  去年,钟祥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发现,一方面财政资金宝贵有限,另一方面还有大量资金“爬在账上”长期未使用,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未严格履职督促预算单位对财政往来专户资金和非税收入账户资金及时清理,以及个别部门财务人员更换未办理财务交接事项,导致会计事项和部门可用资金量不清楚,部分资金沉淀时间长达5年而未使用。

  为此,钟祥市审计局提出加强往来款项清理和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存量资金清理及审计整改工作。该局财金审计股负责人介绍,此次共审计清理沉淀资金约2198万元,主要包括各类专项财政资金公共存款账户利息收入、少数部门单位的上级转移支付结余结存资金、各单位收缴的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结存在财政非税收入往来账户资金、少数单位长达5年以上未使用的财政往来资金挂账形成沉淀资金等。

  钟祥市审计局局长石慧说,审计清理出来的2000余万元往来结余资金已缴入国库,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提质增效,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钟祥市审计局专班人员提出可供各地参考的建议:加大结余资金收回和结转资金消化力度,推进财政资金合理统筹;加强财政非税收入中待结算资金和往来专户沉淀资金清理,整合归并财政资金存放的“小、散、乱”现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缴和支付制度,杜绝财政资金使用中“以拨作支”转移资金到往来专户现象。(完)

 

湖北钟祥一条审计建议“唤醒”2000万元“沉睡”资金-新华网
湖北省钟祥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组织专班对各部门财政非税收入账户和财政往来专户进行全面清理,将长期“沉睡”的2000余万元资金收缴进国库。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