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17

11:58:00

王甫洲水利枢纽土石坝分层沉降测斜一体化监测系统成功安装

来源: 新华网

王甫洲水利枢纽土石坝分层沉降测斜一体化监测系统成功安装

2023-03-17 11:58: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汉江王甫洲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建设项目中,成功安装了土石坝分层沉降测斜一体化监测系统。这是国内首次在安全监测项目中安装应用沉降测斜一体化传感器。

  据了解,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建设项目由王甫洲公司联合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份启动,仪器由南京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耗时11个月自主研发而成。项目完成后可替代人工观测,能迅速采集数据,及时掌握和快捷了解土石坝内部变形状态。

  据介绍,沉降与水平位移监测是水库、江河湖岸坡、深基坑等建筑物最重要的监测项目之一。以往沉降变形及水平位移变形的监测一般采用单一监测的方法,即用两个测孔分别监测沉降变形和水平位移变形。沉降测斜一体化传感器利用磁致伸缩效应原理和双向倾斜基于重力加速度矢量分解原理,采用串联杆联接方式,一方面可在单孔内实现对坝体内部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的同步监测,另一方面减少钻孔工作量,降低了工程造价,且具有精度可靠、测量范围大、结构简单、低功耗、测量速度快等优点。

  沉降测斜一体化监测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为了确保安装顺利推进,王甫洲公司在技术、装备、人员等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项目实施过程中,王甫洲公司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合理安排员工轮班监护,完成了沉降测斜孔钻探和沉降磁环安装埋设、传感器安装埋设调试等工作。目前监测数据可靠稳定,后期还将连接自动化数据采集系统实时监测坝体内部的变形状态。

  下一步,王甫洲公司将精益求精,做好仪器设备管护,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并能快速分析运用,为王甫洲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保驾护航。(高磊、马文博)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3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