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17

15:05:07

长江委水文局获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和优秀奖

来源: 新华网

长江委水文局获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和优秀奖

2023-03-17 15:05:07 来源:新华网

  近日,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公布了获奖项目名单。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首次参赛即斩获银奖、优秀奖两项荣誉。

  获银奖的专利“一种急速涨落水位全过程应急递测方法”,主要针对堰塞湖、堤防溃决、山洪灾害处置和水道测绘中实时水位信息获取,是支撑重大灾害处置和河道堤防安全的基本条件。专利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提出了一种急速涨落水位全过程应急递测方法,解决了无水位观测设施全过程现场实时监测的技术难题,并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首次推导了无立尺水位观测计算公式,实现了突发水位涨落应急过程监测计算;首次给出了应对突发水事件的现场监测人员安全保障方案。

  获优秀奖的专利“统一基准订正的河流流量全量程测量不确定度计算方法”,主要是针对天然河道及渠道等高、中、低水实测流量订正及误差评价,为统一河流高、中、低水流量测量允许误差标准创造条件。

  据悉,此次大赛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吸引了湖北省300多个专利项目报名参赛,涉及光电子技术、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等领域。大赛经过初审、复审、决赛的层层严格筛选,最终有49个项目成功晋级荣获金、银奖。(熊莹、李林娟、毛红梅)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3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