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18

21:21:46

湖北大冶:“巧手”搭起竹篱笆 齐心围出致富梦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大冶:“巧手”搭起竹篱笆 齐心围出致富梦

2023-03-18 21:21:46 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北黄石大冶市刘仁八镇下纪村自主设计,历经一年尝试、调整的第一批竹篱笆产品下线了,即将交付给采购方。

  大冶市烟草专卖局驻大冶市刘仁八镇下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礼权和村支书纪道江知道产品下线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几公里之外的大冶市启佳竹制品有限公司。“第一批产品共有200片,每片长2米,高1.15米,可以带来1万余元的集体收入。”站在码放整齐的竹篱笆旁,吴礼权笑得格外开心,虽然产量和销售利润并不高,但吴礼权认为,村民们“巧手”搭起的竹篱笆,围出了大家的致富梦。

  吴礼权介绍,下纪村位于刘仁八镇与灵乡镇毛铺的交界处,山高路远,位置偏僻。在下纪村周边的山林中,长有漫山遍野的竹子,可在以前,一根长达数十米的竹子仅卖3元左右,效益不高,村民们纷纷选择外出打工谋生。

  2021年,黄石大冶市烟草专卖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下纪村。了解实际情况后,工作队瞄准了这些可再生资源,带领村民尝试发展竹篱笆产业。

  “过去,有村民搞过竹筷子生产,是制作竹篱笆的高手。”村支书纪道江说,经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们商量后,决定自己动手,“白手起家”,自主“创业”;吴礼权查询网络信息后,绘制了图纸;村民们的干劲被激发了出来,纷纷参与其中,边学边摸索。

  2022年,下纪村的第一批竹篱笆生产了出来。可不久,吴礼权发现,这批竹篱笆制作比较粗糙,难以走向市场。“主要是防腐处理有技术缺陷。”吴礼权说,这批竹篱笆,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有不少出现了开裂、腐烂等状况。

  还有一个问题,村民们在竹子上手工开孔,容易出现孔径大小不一,质量标准有偏差等问题,质量没法保障。

  吴礼权打听后得知,离下纪村几公里之外,浙江安吉老板叶国钧,在东山村大屋组办有一家竹制品公司,名字叫做大冶市启佳竹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竹编制品、竹工艺等产品,已深耕竹产业十余年。吴礼权找到叶国钧,表达了借用竹制品公司生产设备,加工处理竹篱笆的想法。叶国均爽快答应。

  今年年初,下纪村接到了第一批竹篱笆订单,订单需求竹篱笆产品200片。吴礼权和纪道江一起,组织村民,将原材料搬进了大冶市启佳竹制品有限公司。之后,利用大冶市启佳竹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一根根竹子被切割成段,并经过了开片、高温碳化处理;再之后,村民们进行拼装,一片片竹篱笆“从无到有”,被巧妙地拼装了出来。

  “哪是竹篱笆,都像工艺品一样!”看到成品,叶国均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说:“今年,我准备到下纪村投建两条生产线,和他们一起制作竹篱笆!”

  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市场也有了更好的反响。吴礼权介绍,目前,下纪村正在与3家采购方进行订单商讨,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拉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陈懋)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