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沙洋:小油菜串起大产业助力打造“富美”乡村

2023年03月19日 09:27:24 | 来源:新华网

  3月中旬,地处汉江畔的湖北省沙洋县,从房前屋后,到山坡河滩、田间地头,油菜田汇集成壮观的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正在举行的沙洋第15届油菜花旅游节暨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节,预计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亿元。

  3月17日在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拍摄的油菜花田美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洪华对记者说:“一朵花、一粒种、一壶油……沙洋县油菜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达30亿元,力争3年内打造‘百亿’全产业链,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沙洋被誉为“中国菜籽油之乡”,是全国油料产业带核心区和湖北最大的优质油菜生产区,常年种植油菜面积70余万亩。沙洋油菜花海以其规模宏大、花色艳丽,深受游客喜爱。3月以来,在沙洋县油菜花节核心景区曾集镇张池村等地,游客成群结队,在金黄色的田野中徜徉,感受美好春光。

  今年油菜花节从3月18日起,持续到4月上旬。张池村党支部书记康成雄说,油菜花节开幕前半个月,人们便纷纷走进田野、村落,赏花游玩,品农家美食,村里近20家农家乐,高峰时平均每家日营业额可达6000元。

  3月17日,游客在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油菜花核心景区拍照。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一花引来万花开,油菜花带动沙洋全域农旅融合及江汉运河旅游示范带建设。在沙洋,2010年建成的全国首家油菜博物馆,成为湖北科普旅游示范景区;樱花部落生态观光园、岳飞城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点越办越好,吸引人们赏油菜花、看樱花,再到乡村采摘……

  人气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近年来,沙洋县油菜花景区农家乐稳步增加,从2008年的30家发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平均每家年收入超3万元。

  “缘起一朵花,何止一朵花。”周洪华说,“近年来,沙洋持续打造从油菜品种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到油菜文化博览的全产业链条,使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产业链条从一粒种子开始。沙洋县与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团队合作,目前建设高油酸油菜种子繁育基地1000亩,每年可收获15万斤种子,不仅为当地提供优质种子,还远销其他油菜种植优势区。

  沙洋持续促进油菜产业“油用”升级转型发展,提高油菜生产效益。2019年以来,沙洋县推进高油酸油菜全产业链建设。2022年,沙洋油菜种植面积73万多亩,其中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22万亩。“力争2023年全县油菜秋播面积80万亩,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周洪华说。

  “我们整村连片种植,全村种植5400亩高油酸油菜。”沙洋县李市会林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王标介绍说,合作社种植近200亩高油酸油菜,每斤油菜籽政府补贴0.33元、企业补贴0.33元,加上其他补贴,今年收益将达27万元。“我们是企业订单种植,没有销售压力。”

  沙洋积极发掘油菜菜用、蜜用、饲用等功能,变单一效益为多重效益:菜用油菜亩均可产鲜食油菜薹2000余斤;得天独厚的油菜花资源,吸引50余家蜂产品生产加工主体在沙洋“追蜂逐蜜”;饲料油菜种植,大大缓解养殖企业冬季青储饲料不足。

  目前,沙洋油菜薹规模种植基地可年产油菜薹500余吨,通过和客商对接,油菜薹已成为当地冬季露地蔬菜主要菜品。当地年产花蜜3500吨,油菜花蜜及相关产品产值超亿元,正规划建设“蜂情小镇”;依托多家牧业龙头企业,推广种植饲用油菜,面积达1万亩,提高肉牛品质。

  沙洋正在探索开发油菜花茶、油菜芽苗菜、油菜花化妆品、油菜相关文创产品等。沙洋县县长李莉丽说:“油菜串起产业链,通过提升质量、树立品牌、强化特色不断强链,助力打造‘富美’乡村,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记者黎昌政、徐鹏航)

湖北沙洋:小油菜串起大产业助力打造“富美”乡村-新华网
3月中旬,地处汉江畔的湖北省沙洋县,从房前屋后,到山坡河滩、田间地头,油菜田汇集成壮观的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