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19

10:37:59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在武汉成立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在武汉成立

2023-03-19 10:37:5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成立大会暨新兴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18日在湖北武汉举办,逾200名行业内院士、专家、代表参会,共谋中国新兴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新兴轨道交通是随着科学与技术进步而兴起,符合“简约轻量、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发展需求的一类轨道交通系统的统称,主要包含磁浮、单轨、智轨、齿轨、有轨电车等制式。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黄民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新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为4351.7公里,累计投资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空间结构的变化,未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逐步从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发展转变,多制式协调发展成必然趋势。

  据介绍,湖北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中京广、沿江两大主轴的交汇点,武汉集聚了国内领先的高校科研院所、超100万在校大学生和500多家工程设计企业,能够为新兴轨道交通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指出,新兴轨道交通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发展迅速,中国多个城市也在积极推动新兴轨道交通建设。他认为,如今中国高速磁浮系统的工程化已经成熟;中低速磁浮工程从无到有;悬挂式单轨在武汉光谷已建成运营。新兴轨道交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国家新名片”。

  “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兴轨道交通发展步入新阶段。”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新兴轨道交通分会会长、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说。分会将助力发展以磁浮铁路、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等制式为代表的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壮大中国新兴轨道交通事业献力。

  其间,与会专家、代表还参加了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举办的新兴轨道交通行业科技成果、新型产品及企业推介展,参观相关会员单位展示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