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19

16:43:25

咸安:“两朵花”撬动“美丽经济”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安:“两朵花”撬动“美丽经济”

2023-03-19 16:43:25 来源:咸宁日报

  连日来,市民的朋友圈里被咸安各地的“花花世界”所刷屏:大幕山万亩野樱竞相绽放,咸安首届樱花文化旅游活动正如火如荼举办;高桥乡村客厅晋升最新“网红打卡点”,众多游客登高眺“花”,油菜花景和乡村美景交相呼应;马桥建国畈油菜花海也不甘示弱,在两千多亩的花海中新增帐篷、风车、露营烧烤等吸睛无数......咸安正式开启春日赏花最佳时期。

  从曾经的“走马观花”到现在的持续增温的“赏花经济”,咸安“花经济”越开越旺,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野樱花迎来了春天

  3月14号,咸安首届“樱花红陌上·邂逅在咸安”樱花文化旅游活动在大幕乡举行。上万亩“野蛮生长”的野樱花,仅当日就吸引了近2万名游客前来赏花踏青。

  而在几年前,这里的野樱却是“藏在深山人未知”,樱花树随意被村民砍伐烧柴火、熏腊肉。一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来后,沉寂多年的野樱花被掀开“盖头”,大幕野樱开始声名大噪。“走,去大幕山看樱花!”成了初春时节咸安人的口头禅。

  2014年起,咸安区每年拿出100万元发放给当地村民,用来保护天然林,大幕乡出台《关于保护野樱花的决议》,将野樱花群落列入天然林保护,严禁乱砍滥伐。

  近年来,咸安大力推进大幕乡樱花谷生态景区建设,进行新一轮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低产低效林改造、乡村风景林建设等生态林业工程,大幕山的野花经济初见雏形。

  去年,咸安区又投入4000多万元全面提升大幕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咸安经发集团恒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建成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景区牌楼,山腰的竹林溪边还新建了六个别致的“太空舱”房间。樱花旅游活动期间的46辆“樱花摆渡车”免费送游客上山,醉美大幕的旅游黄金季序幕正徐徐拉开。

  赏花的真正目的就是让村民“有钱花”。据大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成介绍,活动仅开始几天,当地的红薯、茶叶、土鸡等农特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了四百多万,村民自发开的农家乐家家爆满。

  打造新场景 引客又留客

  “哇!太美了,快来拍照!”路过高桥乡村客厅油菜花海,游客纷纷停车驻足,走进花海打卡留念。

  200余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金色的阳光洒在田野上,与油菜花交相辉映,花海中矗立的阁楼与村寨墙上描绘的彩图,在油菜花的衬托下,好象世外桃源一般,使游客驻足留影,人们沐浴在金色的花海里,流连忘返。

  “留住乡愁是我们规划乡村客厅的核心。”恒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打造“乡村客厅”,团队与长江设计院进行合作,前往国内多个知名乡村景点进行考察。目前已完成高桥之光、大地稻禾、瞭望塔、分洪渠及三座景观桥、小村客厅、项目区岸线整治、儿童乐园、消力池、取水点上移、项目周边人居环境整治等十项工程建设,正在施工的有小村客厅内部布局装饰、停车场建设,预计今年6月将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

  “油菜花花期过后,我们会继续种五彩稻谷,根据植物的生长周期选择种植,让乡村客厅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高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客厅”一侧,来自高桥镇本地的演员们正在进行山歌表演,纯正方言歌声引得观众时不时鼓掌叫好;在集市展示区,从天然的山茶油、芝麻油、口感醇香的米茶,到萝卜圆、萝卜丝、干竹笋、干辣椒等农副产品,吸引游客争相购买。

  “今年又新开了三家农家乐,我们的接待能力一直在提升。”高桥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黄胜柏告诉记者。

  高桥镇负责人表示,借助正在实施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后的高桥镇乡村客厅旅游景区,将与131军旅小镇、萝卜公社等16个美丽村湾实现景点串联,积极融入省市区旅游大市场。

  以花塑形 以馆铸魂

  走进马桥建国贩油菜花海,2000多亩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宛若跌宕起伏的金色花海,引人入胜。与其他花海不同的是,花海附近的“马桥乡村记忆馆”正在对外开放,游客在里面驻足回味深埋内心的乡愁情愫,让这里的花海增添更多文化气息。

  马桥乡村记忆馆于去年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这座“镶嵌”在油菜花海间的青瓦色建筑,以其别致的造型,古朴的韵味,给人一种仿若时光静止的宁静享受。

  油菜花海如何长期吸引游客?马桥镇邀请到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劲现场把脉。他遍访全镇近30处古民居后给出建议,将当地一栋废弃的古民居,改造成乡村记忆馆。经过精雕细琢,该乡村记忆馆渐成规模,内设非遗馆、古建馆、农耕馆、民俗馆等10个分馆,鄂东南古建筑研究中心、鄂东南文创中心、咸安乡村科普中心等3个中心,还有马桥园、船舫园等场馆等,成为展示当地独特乡村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马桥镇还规划设计了马桥建国畈油莱花海的文创打卡景观,结合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新增了天幕帐篷、花伞世界、五彩风车等,在花海丛里围炉煮茶、吃着烧烤好不惬意。

  与此同时,留住游客的“胃”的餐馆也开了起来——花海农庄正式对外营业。花海农庄经理喻勇告诉记者,他们从看中这个地方到正式对外营业,仅用了四天时间。

  “我们主打农家菜,都采用的是附近农户的农特产品,菜品健康又卫生。”喻勇介绍道,花海农庄面积有800平方米,共3层楼,可同时容纳100余名游客就餐。

  记者了解到,直到本月底,预估有20万人次前往大幕、高桥、马桥等地赏花,全区300多家农家乐和近千间民宿因此受益。咸安也将持续聚焦“花经济”,壮大“花产业”,做活“花文章”,将花海经济打造成展示形象的窗口、擦亮文化旅游的名片、推动乡村振兴的载体、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平台。(全媒体记者 见博 特约记者 胡剑芳 李婷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