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构建科技智慧园区运营新生态
2023-03-20 17:56:23 来源: 经济日报

  3月19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举行产业发展论坛暨三十周年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企业齐聚现场,围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环保科技等领域共话产业发展,未来他们将携手共建欣欣向荣的全产业链生态,这是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助力产业腾飞的又一举措。

  从1993年到2023年,三十年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与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沿着产业发展的创新道路奋勇前行,始终以构筑产业生态的视角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东湖高新集团是湖北联投旗下核心企业,承载着‘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的重大使命。”湖北联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介绍,30年来,东湖高新集团走出了一条踔厉奋发的奋进之路、初心如磐的生态之路和创新发展的改革之路。截至目前,东湖高新集团园区运营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五,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火电烟气治理装机规模行业前五,水务治理在运营规模华中地区行业领先。

  时间轴拉回到1991年5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踩着改革发展的鼓点,1993年3月19日,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立伊始即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担东湖高新区内首个15平方公里的全过程开发任务。东湖高新集团以“拓荒牛”精神,先后打造了关东工业园、关南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引进了瑞典爱立信、武汉华软、上海中机、长飞光纤、烽火科技、长江通信等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

  此后,东湖高新集团陆续打造了东湖高新电子港、东湖高新数码港、国际企业中心、光谷芯中心等产业园,完成了第一代产业园区到第四代产业园区的创新升级。在做大做强园区主业的同时,东湖高新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在环保科技领域取得突破,于2007年成功布局大气治理业务,开创第三方治理先河。

  2011年在湖北联投的带领下,东湖高新集团打造了“平台+运营+投资”园区全生命周期大运营生态体系,构筑了蓝天、碧水、无废、节能大环保格局。“30年深耕一件事,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说,如今在省委省政府赋予联投“三全三商”的全新功能定位下,东湖高新继续立足湖北、深耕光谷、放眼全国。

  当前,东湖高新集团正以“为湖北省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产业”为目标,开辟产业新赛道。在3月17日刚刚举行的2023武汉全球招商暨一季度项目签约大会上,东湖高新集团分别与新洲区、黄陂区签署合作协议,落地东湖高新·星谷科技园、东湖高新·木兰信创产业园,打造航天科技产业、信创产业主题园区。放眼全国,辐射全球,下一步,东湖高新集团将以当地项目为依托,分别打造华中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产业发展中心,构建一站式、一体化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体系。

  同时,东湖高新集团环保科技板块正加大转型拓展力度,实现多元发展。实现烟气净化由垃圾焚烧向非垃圾焚烧转型,业务类型由总包工程向BOT项目升级。立足自身“园区+环保”双重优势,东湖高新集团加快推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无废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推动海口生物城建设,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园区,循环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未来,东湖高新集团将围绕“大园区”理念,坚持竞进提质、质效并举发展思路,以“科技+产业”作为两大发展引擎,着力提升资源整合、政策转换、投资及资本运作三大能力,不断深化全生命周期产业运营商内涵,在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通道上创出新模式,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湖北品牌,努力为湖北联投挺进世界500强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构建科技智慧园区运营新生态-新华网
3月19日,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举行产业发展论坛暨三十周年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企业齐聚现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44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