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20

20:39:48

湖北郧西: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2023-03-20 20:39:48 来源:新华网

  图为十堰市天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赶制订单。新华网发 郧轩文 摄

  “公司开发了10余种酱菜、预制菜,获得市场广泛青睐,今年刚开年就与武汉、鄂州客商签订一次性产销订单400万元。”日前,在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十堰市天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10余辆大货车正排队等着上货,董事长王绪栋边组织工人上货边介绍,公司准备再投资3000万元,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和加工车间,力争发展蔬菜基地1万亩,销售规模达3亿元。

  一头“链”产地,一头“链”市场。天河缘农业科技公司与南开大学、湖北轻工大学建立长期校企共研机制和教授专家工作站,成功创建省级星创天地,注册实用新型专利20个、外观专利4个。公司还采取“合作社+园区+基地+社员”和“互联网+”的经营运作模式,与5个乡镇22个村2800个农户签订蔬菜种植收购合同,加工山野菜2万余吨,年收入5200万元。

  郧西县通过组织推动、政策支持、宣传引导等,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培育家庭农场、新型农民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他们健康规范有序壮大。同时,郧西县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生产联动、利益共享的联农带农机制,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针对“小生产”不能适应“大市场”的瓶颈制约,郧西县用活“农担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地就近联合经营,抱团发展。当地组建的原料合供、品牌合创、市场共拓的产业联合体,产生“1+1>2”的集群效应。

  “我们早在2019年就取得了一项加工发明专利,但主打的‘上津贡’只在本地小有名气,卖不远。”上津贡茶片区负责人乔真祥介绍,加入神雾茶业集团后,销售渠道拓宽到北京、西安等省外地区,最高销售单价从600元提升到1000元以上,销售额比往年翻了一番。

  据悉,今年郧西县农业农村局已为3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贷款贴息100余万元,成功培育6家主体成为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县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730家、家庭农场234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连续5年位居十堰市首位。(邹景根、甘晓燕、吴鑫)

  图为郧西县食晏三合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生产的绿色食品发往市场。新华网发 郧轩文 摄

  图为郧西县食晏三合有限公司一角。新华网发 郧轩文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