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20

20:53:33

武汉东湖高新区: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打造高颜值“山水城”

来源: 新华网

武汉东湖高新区: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打造高颜值“山水城”

2023-03-20 20:53:33 来源:新华网

  聚焦污水排水源头处理,开展管网混错接改造,推进水域生态修复工程……今年是武汉新城建设元年,武汉东湖高新区大力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智慧、水文化、水经济“七水共治”,积极创建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打造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样板,营造武汉新城山水城融合的美丽画卷。

  图为东湖高新区南湖水域

  规划建设武汉新城是湖北省重大决策部署。据了解,武汉东湖高新区74.3%的区域(面积约385平方公里)已纳入武汉新城范围,其大小占武汉新城规划总面积的53.5%。《武汉新城规划》提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山水城融合的空间布局。在此指导下,近期,东湖高新区内多个流域治理项目陆续开工。

  聚焦源头护“两山”,筑牢水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湖高新区聚焦源头治理,护“两山”常绿,保河湖安澜。

  作为污水源头之一,初期雨水含有灰尘、油污、垃圾等污染物。建设初雨调蓄池可有效贮存地表径流初雨,雨后再错峰排向污水处理厂。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地上空间较多产业集聚占用,故采取“向地下要空间”的方式,建调蓄池进行污水整治。

  今年1月15日,南湖初雨调蓄及景观提升工程开工,以“草长莺飞、水碧天蓝”“地下蓄水池、地上建公园”为目标,新建约2万立方米下沉式初雨调蓄池及配套设施。

  图为南湖初雨调蓄池工程

  同时,东湖高新区组织直属建设平台光谷建设公司结合汤逊湖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赵家池区域)项目,采用钢栈桥加PC工法桩围护,在汤逊湖底修建了一座容量9000立方米的初雨调蓄池,实现“湖底激浊扬清,湖面碧水微澜”。

  图为汤逊湖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赵家池区域)

  管网医生“坐诊”,赋能地下血脉安全

  排水管网是城市的地下血脉。随着城区逐步扩容,一批年代较远的排水管网出现老化、塌陷、破损等问题。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组织“管网医生”及时“坐诊”,开展城区管网混错接改造更新及破损修复工程,力争“道路不积水、雨天不湿鞋”。

  图为工作人员检查管网

  目前,东湖高新区南湖片区水环境综合改造工程正全面实施排水清淤检测工作。项目施工队累计清淤管网约25公里,发现并修复周店路、珞雄路等道路污水管网缺陷300余处,污水管网非开挖整修7公里,完成软件园路、关南园路等2.2公里老旧管网改扩建。同时,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南湖片区管网系统提升改造及智能监测PPP项目,为流域一体化运维管理打造“最强大脑”,实现一网洞悉全域水情。

  图为东湖高新区九峰明渠

  流域治理“一体谋”,力保清水送长江

  东湖高新区内南湖、汤逊湖、豹澥湖流域为光谷产业发展较聚集区域,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为推进流域治理“一体谋”,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坚持对这个流域“全面会诊”,梳理难点堵点,系统谋划雨污分流、管网梳理、排口整治、污水系统完善、活水联通、生态修复、智慧监管等7个方面、10余个治理项目。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紧盯项目治理目标任务和薄弱环节,成立工作专班,每日开展常态化现场巡查、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确保压实治理责任,有效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

  图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现场检查督导水环境治理

  目前,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正集中力度整治豹澥湖,对其入湖河流豹澥河与一级支流豹子溪、九峰溪等6条溪流施全域治理,对每一条溪流周边的污水排放口“综合施策”,精细化雨污分流、改扩建老旧管网,同步推进末端处理厂建设,新建豹澥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设施,巩固提升污水处理水平。

  同时,东湖高新区各流域蓝藻水华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同步展开。项目采用多因子环境修复等技术进行水生态修复,抑制蓝绿藻暴发、有害藻华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在生态水域栽培养护浮岛式水生植物,在提升岸线水生态景观环境的同时,还调节了水生态循环的功能。一批批水下森林、水下草原扎根各流域,重塑和谐水生态,力保将一湖清水送入长江。

  “我们将促进治山、理水、营城的统筹管理,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单元,打造宜居的湿地城市样板。”东湖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流域综合治理夯实城市生态本底,实施排水清查整改、水质监测和水生态修复等行动,确保“九湖二十三渠”长治久清,打造高颜值的“山水城”。(朱梦瑾)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