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3/20

21:09:16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宜都换流站多措并举提升年度检修质效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直流公司宜都换流站多措并举提升年度检修质效

2023-03-20 21:09:16 来源:新华网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直流公司±500千伏宜都换流站近日完成年度检修各项工作,各作业面检修合计用时179小时,较2022年年度检修缩短工期48小时,预计新增输送电量近1.47亿千瓦时,将直流能量可用率由97.4%提高至98.27%。

  宜都换流站处于三峡工程与华中电网的功率交汇处,是三峡电站电力外送配套工程“三—沪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也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之一。投运以来,宜都换流站已实现13年无强迫停运的优异成绩。本次年度检修共有13个作业面,17家单位366人参与,对包括换流变压器在内的2356套电力设备进行检修,共完成检修项目12321项,消缺96项,治理隐患11项。

  为确保年度检修优质高效开展,在国网湖北直流公司的统筹规划下,宜都换流站结合在线检测、日常运维数据评估站内设备状态,对检修项目进行合理“瘦身”,提升年度检修质效。一是周密部署抓质量。宜都换流站成立年度检修项目部,组织开展工作票集中审查,执行“提前分配、提前对接、提前准备、提前审核”提效举措,实现年度检修首张工作票在调度开工令下达后3分钟完成许可,彻底解决年度检修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和往年“开票难,发票慢”的问题。二是优化机制促生产。宜都换流站建立常白班值和运行值联合运维机制,将原来的三个运行值分为两个大值,同时成立一支由1名副值班长、1名副值班员和1名见习值班员组成的常白班值,确保年度检修期间人力充足。三是精心组织提效率。本次年度检修以提升能量可用率为导向,值班长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及时更新清单,确保安全措施全面落实,同时值班长动态掌握现场开票情况,方便项目部协调各方工作的推进。

  据了解,今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实行精益化检修的第一年,宜都换流站是国网湖北直流公司2023年年度检修第一站,此次年度检修为宜都换流站长周期、大负荷安全稳定运行以及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打下坚实基础。(冯谊)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