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7个月大的她,为4个孩子延续生命希望

2023年03月21日 09:38:1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电(记者马晓澄 徐弘毅)因突发疾病离世的女婴希希(化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完成器官捐献。在父母的同意和见证下,7个月大的她,在到达生命旅程终点时,化为世间4个孩子延续生命的希望。

  完成器官捐献的276分钟后,希希的心脏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复跳,让一个52天大的婴儿重获“心”生。同一天,她的肝脏、双侧肾脏也在深圳和广州完成移植。

  “这让希希以另一种方式‘留’在这个世界上……”希希父亲说。

  希希是一个很乖巧的小女孩。然而,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希希突然出现脑出血并迅速恶化。送医后几经抢救仍然不治,最终判定为脑死亡。

  在重症监护病房外,悲痛中的希希父母注意到器官捐献的宣传册。面对病情已无力回天的情况,夫妻俩经过咨询医生并联络器官捐献协调员,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

希希的器官捐献证书。(受访者供图)

  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匹配,希希的心脏、肝脏和双肾很快找到了受体,分别位于武汉、深圳和广州。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等专家团队为希希致以庄重默哀。

希希心脏在受捐患儿体内复跳后的心电监护仪画面。(受访者供图)

  2月26日晚些时候,移植成功的消息陆续传来——

  在武汉,当希希的心脏接驳进入一名受体患儿的胸腔后,很快就健康地搏动起来;在广州,两名肾衰竭患儿接入希希的健康肾脏后,原本异常的指标快速下降;在深圳,一名肝移植患儿在完成移植后,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得知消息后,希希父亲说:“希望接受希希器官捐赠的孩子们可以健康成长。”

  希希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今年完成的第6例器官捐献。该中心器官捐献办公室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葛伟清说,“很伤心希希这个小生命离开了,但这个小天使带给世间的希望会延续下去。”

7个月大的她,为4个孩子延续生命希望-新华网
完成器官捐献的276分钟后,希希的心脏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复跳,让一个52天大的婴儿重获“心”生。同一天,她的肝脏、双侧肾脏也在深圳和广州完成移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