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编历史话剧《屈原》晋京 讲述爱国诗人命运沉浮

2023年03月23日 10:10:37 | 来源:新华网

  “忽奔走以先后兮,及前王之踵武……”“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一首首或忧愁或激昂的诗歌,串起一代爱国诗人屈原的命运沉浮,折射出荆楚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境遇。

  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三峡演艺集团创作的新编历史话剧《屈原》22日起在中央歌剧院上演。剧中,被贬斥而流浪于洞庭湖畔的屈原,因楚国国都沦陷、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内心悲苦莫名、思绪万千,不断与心中的楚怀王及张仪等辩驳、诘问,进而展开了自己为了守护家国不计生死、为了崇高理想敢于斗争、为了高洁情操甘受孤苦的人生回忆。

  “话剧《屈原》最大的创作灵感,就是来自屈原诗歌本身。”该剧编剧黄维若介绍,“当你熟读了屈原的诗歌,并梳理历史记载的他的命运线索,将他诗歌中的语言直接放进他一生的重大事件中便会特别贴合。因为这既是诗人的话,又是个性化、抒情化的优美台词。”

  该剧总导演郭小男说,《屈原》展现的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爱国爱民的质朴情感、坚守理想信仰的高尚品格,以及变法图强、敢于斗争的创新精神,正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传播中国核心价值、彰显中华文明内核的重要元素。

  记者:白瀛、史竞男

  剧照由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提供

新编历史话剧《屈原》晋京 讲述爱国诗人命运沉浮-新华网
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三峡演艺集团创作的新编历史话剧《屈原》22日起在中央歌剧院上演。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