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黄石:“跨村联营”绘就大王香椿“共富版图”

2023年03月25日 10:11:5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25日电(朱世珉)惊蛰过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江垅村的香椿长势喜人,当地300多亩香椿基地里,农户们争抢农时、加紧采收。在“跨村联营”“抱团发展”引领下,香椿产业正成长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2020年,把香椿作为主导产业的贵湾村因土地面积有限,无法扩大香椿种植面积。于是多方考察、协商,将香椿产业基地布局到江垅村。

  “我们出土地,贵湾村负责提供香椿树苗及技术支持,双方共同做大香椿品牌。”江垅村党支部书记刘合林说,自从发展香椿产业后,村集体经济一年能增收15万元,还带动6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务工。

  这是当地推进“产业联兴”的缩影。大王镇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以贵湾村为主导,联合本镇江垅、下垅、莲花等及毗邻乡镇10余个村,探索香椿产业“跨村联营”发展之路。目前,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王镇香椿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带动农户3000余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大王香椿”品牌日益走俏。

  2022年以来,大王镇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在下垅村建成电商销售中心,进一步壮大香椿产业规模,为香椿产业发展注入“云动力”,推动香椿全产业链增值增效,让村民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大王镇党委书记汪剑清说,下一步还将积极努力把党组织和经济组织联合起来,携手开发香椿产业资源,推动香椿产业镇村联动、村村联动,形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全镇推进、辐射周边”的香椿产业振兴新局面。

湖北黄石:“跨村联营”绘就大王香椿“共富版图”-新华网
惊蛰过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江垅村的香椿长势喜人,当地300多亩香椿基地里,农户们争抢农时、加紧采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6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