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他们,让生命长河一直延续——清明节前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

2023年03月31日 15:12:17 | 来源:新华网

  “无论你我可曾相识,无论在眼前、在天边,真心地为你祝愿,祝愿你幸福平安……”3月28日上午,湖北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荆州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馆前举行。音乐声中,捐献者家属、志愿者代表手持鲜花肃然站立,表达思念和敬意。

  市民们手捧鲜花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荆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纪念馆外,上书“光照人间希望,传递生命大爱”的横幅引人注目。纪念馆内,墙壁上展示着捐献者的照片、姓名、捐献时间,铭记他们的奉献。

  “我的父母是荆州市第一对完成捐献的夫妻。”当日,文远芳来到纪念馆,缅怀逝去的父母。2011年,文远芳的父亲溘然长逝,按照其生前志愿顺利完成了遗体及眼角膜捐献。次年,她的母亲也追随父亲的脚步,将遗体及眼角膜无偿捐献。

  文远芳在讲述父母和自己志愿捐献人体器官的故事。(荆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我的父母一生忠厚勤劳,对人生和生命的价值说不出个所以然,但面对死亡,他们只想用无用之躯,再尽一点有用之力。”文远芳说。受到父母的影响,文远芳也向荆州市红十字会递交了志愿书,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大爱,架起了生命的桥梁,让生命的长河奔流不息。

  “今天是2023年3月28日,是我带着小孝天的肾脏一起生活的第3281天。”活动现场,周璐哽咽着讲起她与儿子小孝天的故事。

  2014年,小孝天因病去世,身患尿毒症的周璐在家人的劝说下,接受了小孝天的左肾移植,并将他的右肾和肝脏,分别献给了21岁的尿毒症患者和27岁的肝硬化患者,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如今,周璐加入了荆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参加公益活动,宣传器官捐献。“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延续小孝天的生命长度,也在延续这份大爱。”

  志愿者们在荆州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馆内敬献鲜花。(荆州市红十字会供图)

  器官捐献,承载的不仅是奉献,更是生命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在前人的感召下,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共同完成生命的接力。

  “我最初是因为去献血,加入了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队伍,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人体器官捐献。”65岁的邓从香今年3月做通了孩子的工作,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涂明珍介绍说,截至2022年底,湖北省累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3.3万人,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785例,挽救了11527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累计实现遗体捐献3326例。

  “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伸出援助之手,传递博爱温暖,不断营造捐献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涂明珍表示,湖北省红十字会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人文关怀措施,加大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基地建设,凝聚人间大爱。(记者王自宸、徐鹏航)

他们,让生命长河一直延续——清明节前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新华网
3月28日上午,湖北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荆州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馆前举行。音乐声中,捐献者家属、志愿者代表手持鲜花肃然站立,表达思念和敬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48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