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味|土家粑粑寄乡愁

2023年04月02日 08:18:54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鼠曲草,又名鼠耳草、鼠麴草,菊科植物,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又被称为水曲儿草。鼠曲草适生于湿润的丘陵和山坡草地、河湖滩地,在溪沟岸边、路旁、田埂、林绿、疏林下、无积水的水田中都可见到。

  图为村民在田间采摘鼠曲草 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每年三四月间,鼠曲草便会长出嫩绿的叶子,开出小黄花。人们自田间采集来后,选摘芯叶入锅蒸煮,沥去涩水,放入石臼舂烂,再以糯米粉掺和揉制成团块。将团块分成小块,再压成圆饼,这便是极具土家特色的“鼠曲儿粑粑”了。吃时上锅蒸,或用油煎,入口软香可口,回味悠长。

  图为容美镇龙井村村民正在清洗鼠曲草 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鹤峰县容美镇龙井村2组村民邹书涛家,可以用机械设备加工鼠曲粑粑。每年春季,来他家加工鼠曲粑粑的老乡络绎不绝。大家忙着淘洗鼠曲草、浸泡糯米,随着蒸笼开始翻腾热气,一阵阵清香便扑鼻而来。

  图为清洗干净的鼠曲草 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每年3月到5月,大家都把在田里采摘的鼠曲草拿到我们这里加工,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可以加工600多斤。”邹书涛说。

  图为与糯米粉充分搅拌后的鼠曲草,正在入锅蒸煮。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走马镇古城村村民彭家桂说:“我每年都来做点鼠曲儿粑粑寄给我女儿,她在深圳工作,喜欢的就是这些家乡味。”

  图为已经蒸好的鼠曲团块被分成小块,压成圆饼。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近年来,随着鹤峰旅游产业的日益红火,“鼠曲儿粑粑”这道软香可口的土家时令小吃,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地方特色美食。

  图为制作好的鼠曲粑粑 新华网发 向丽莉摄

  “很多游客在我们农家乐尝过鼠曲粑粑后,还会另购一些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有的还会再找我们网上购买,邮寄给他们。”容美镇农家乐老板李先生说,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大自然的味道,鼠曲粑粑不但成了农家乐的招牌产品,还成为受游客欢迎的伴手礼,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商机。

  文字:余凌云 向丽莉

  视频:聂玲琳 辛妍

  海报:许文杰

乡味|土家粑粑寄乡愁-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鹤峰旅游产业的日益红火,“鼠曲儿粑粑”这道软香可口的土家时令小吃,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地方特色美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4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