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湿地“护鸟人”冯江:“沉”入江湖十五载

2023年04月03日 10:55:28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记者熊翔鹤)春回大地,又到了候鸟北归时节。在武汉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群鸟翔集、燕雀翻飞的景象正在上演。

  “那是灰鹤,还有十几只在这里!”顺着保护区工程师冯江指的方向,只见远处湖滨有一小群水鸟。“过几天,这些灰鹤也要北迁了,那时候就看不到了。”路途中的新发现,让冯江有些惊喜,他忙不迭地架好望远镜,拿出计数器和记录本,加紧完成监测工作。

冯江在观测候鸟。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沿湖巡视、观测调查、科普宣传……今年,是他守护沉湖的第15个年头。

  沉湖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2013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江汉平原最大的典型淡水湖泊沼泽湿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站点。2008年,冯江从华中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成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第一位全日制本科生。

  冯江在录制鸟的叫声。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有人循着兴趣找工作,而我是从工作中找到了爱好。”刚参加工作的冯江被安排在罗汉监测站驻守,交通不便,生活艰苦。没有电视和网络的日子里,他与鸟为伴,通过学习《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等专业书籍,逐渐成为一名观鸟能手。如今,他甚至能听声辨鸟。

  “你听,这就是灰鹤的叫声,它的声音很有穿透力,我来录一段。”说罢,他打开手机录音功能,将手机举过肩膀,向远方伸去,一动不动,似乎沉醉其中。

  “沉”入江湖,爱上观鸟,冯江发现了一方新的广阔天地。

  十多年来,沉湖湿地的生态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围网拆除、退养还湿、修复治理等项目中都有冯江忙碌的身影。随着水质改善,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保护区陆续迎来不少新的候鸟。“今年一月我们记录到了10.4万只水鸟,创造了保护区新的纪录。长江中下游非常罕见的卷羽鹈鹕,已经连续两年现身沉湖。”冯江说。

  目前,沉湖湿地监测到鸟类277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64种,有18种鸟类分布数量均超过了全球种群数量的1%。

  沉湖湿地一角。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湿地保护工作,繁忙而又琐碎。冯江时常是上一秒还在记录鸟类情况,下一秒就要通过电话安排第二天的科普讲解活动,接下来又得劝阻试图进入沼泽深处的垂钓者。

  “哪儿有不累的工作,但每当我走上大堤,望向那片水天一色的鸟类天堂,觉得一切都值得。”他说。巡湖间隙,他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竟也是“啾啾”的鸟鸣声。

  2021年7月起,沉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系统投入试运行,不仅可以通过声音和图像自动识别鸟的种类和数量,还能实时监测水文、水质、气象等环境指标。“等技术更加成熟以后,相信未来的湿地管理工作会轻松不少。”冯江展望着。

  时节如流,一批批候鸟南来北往,而守护者常在。从26岁到41岁,冯江始终在坚守。沉得下心,扎得住脚,一直是他的人生哲学。“观鸟、爱鸟、护鸟,让沉湖湿地真正成为这里每一只鸟的家园。”冯江说。

湿地“护鸟人”冯江:“沉”入江湖十五载-新华网
2008年,冯江从华中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成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第一位全日制本科生。今年,是他守护沉湖的第15个年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