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95后”宠物殡葬师:用善终服务与爱宠告别

2023年04月06日 09:20:5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记者邓楠)4月的一天,武汉市民彭女士17岁的小狗乖乖突然离世,她用毛巾裹着乖乖的遗体来到宠宿宠物火化善终中心。“95后”店铺负责人高明辉对乖乖的遗容进行整理后,将它送到告别室,静静等待彭女士和乖乖道别。

  随着我国养宠人士的增多,宠物“身后事”越来越得到重视。从一周只有一两位顾客咨询,到如今每个月为60多只宠物善终,从业3年多来,高明辉累计为2000多只宠物提供善终服务,不断见证着人与宠物之间的温情。

  高明辉给离世宠物摆上鲜花。新华社记者 龚联康 摄

  高明辉说,踏入宠物殡葬行业,与自身经历有关。2017年,高明辉的小狗意外离开,却没有适合安置的地方。了解到身边许多养宠物的朋友也有类似的困扰后,高明辉开始行动。他去宠物店学习宠物清洗技巧,去宠物医院请教医生……2019年,高明辉的店开业。

  “送来的宠物,最短的只存活了10天,最长的陪伴了主人近20年。”望着店里墙上挂着的宠物照片,高明辉回忆道。

  宠宿店铺墙上挂着的宠物照片。新华社记者 龚联康 摄

  2021年,70多岁的王奶奶在家中送走了陪伴自己12年的狗狗小酉。得知老人独居,身体不好,高明辉带着店员上门把小酉接到店里,仔细整理后,等老人方便时再过来跟小酉道别。看到小酉的模样一如往常,老人感激不已,“谢谢高老板,在我不敢面对小酉离开的时候,帮我安置,让它体面地走。”

  长期与情绪低落的宠物主人打交道,高明辉养成了轻言细语的习惯,碰到伤心的顾客,总会多安慰几句。“谢谢你们的坚持,让我的‘小孩’有了最终的归宿。能看着它远去,我也没有遗憾了。”金丝熊哲宝的主人写道。

  作为宠物消费的一部分,当前宠物殡葬服务在许多城市得到普及。在高明辉看来,宠物殡葬业要良性发展,重要的是提升服务的专业程度、尽快制定行业标准。“用更细致和专业的服务让宠物主人感受到殡葬师对生命的尊重,这也是安慰他们的方式。”高明辉说。

“95后”宠物殡葬师:用善终服务与爱宠告别-新华网
从业3年多来,高明辉累计为2000多只宠物提供善终服务,不断见证着人与宠物之间的温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