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大柳:连翘开出“致富花”

2023年04月06日 19:56:29 | 来源:新华社

  鄂陕交界的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大柳乡,地处秦巴山余脉。当下这个季节,从城区驱车向北沿山路盘旋半小时,抵达海拔700米以上的山腰,会看到山道两侧,野生连翘花铺满山坡,构成一幅金色的生态画卷。

  “全乡各村有10万亩以上野生连翘资源,正常年景全乡产量可达830吨,年产值上千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千元。”大柳乡党委书记刘昌武,逢人就推销大柳连翘。

  而在大柳乡返乡“新农人”柏吉鹏眼中,“大柳连翘成色好、有效药用成分高,价格比其他地方高,却一点不愁卖”。

  3月28日,大柳乡黄龙庙村的连翘花。新华社记者李伟 摄

  好资源卖出好价格,大柳连翘连通了幸福路,助力乡村振兴。说起大柳连翘,谁最懂?许多人都说曾付学算一个。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黄龙庙村曾付学家,他和老伴仍然没有回家。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赶到曾付学“爬坡造地”的仿生态连翘种植基地。

  一道道石坎向山顶绵延,100多块不规则的梯田,是双腿残疾的曾付学用手刨出来的,他一共栽种了6000多株连翘。

  “连翘为异花授粉植物,花柱的长短影响授粉结果,所以要将两种花柱类型的连翘混栽。”说起连翘,曾付学头头是道。

  曾付学偏爱连翘,因为连翘耐寒、耐旱、萌发能力强、有较强的吸收和固土能力,这种沉下心、扎下根的精神,也在鼓舞着曾付学。

  见曾付学自强努力,同村邻居柏化凤不顾左眼因伤失明,也在荒山上种了13亩药材,还学会了酿酒,不仅脱了贫,而且盖起了小洋楼。

  “专家帮了我们大忙,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有的连翘只开花不结果。”柏化凤对乡里安排的连翘栽培技术课赞不绝口。

  原来,为保护现有连翘资源,当地加强对农户中药材种植、采摘、保护的技术培训,鼓励群众利用不适宜种植粮食的区域和荒地种植连翘等中药材。同时,以合作社为载体,对农户进行培训,培养其自觉保护野生连翘等资源的意识。

  说起如何擦亮大柳连翘的招牌,村民们都有话说:

  “保护优先,防止过度采摘和破坏性采摘。”

  “金黄色的连翘花,让人大饱眼福,可以办连翘花节,提高知名度。”

  “以前老一辈炒连翘叶茶,以后可以沿用老手艺,开发连翘茶。”

  大家的意见建议,正成为当地保护开发大柳连翘的共识。记者采访离开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连翘花开正艳。(记者李伟、龚联康)

湖北大柳:连翘开出“致富花”-新华网
“全乡各村有10万亩以上野生连翘资源,正常年景全乡产量可达830吨,年产值上千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千元。”大柳乡党委书记刘昌武,逢人就推销大柳连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9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