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牛羊为伴 大山里闯出致富路

2023年04月08日 23:27:26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记者田中全)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西南隅连绵的群山间,粉色的野樱花竞相绽放。红光村36岁的叶钊和妻子李小梦在山里放了十多年的牛羊。

  早晨,当夫妻俩打开棚圈,一声吆喝,成群的牛羊迫不及待地冲出农场,奔散在广阔起伏的山林里。

  夫妻俩住在山腰间,他们的院子门口一侧竖着一块“大悟红光生态农场”字牌。

  记者一早从大悟县阳平镇驱车来到这里时,叶钊已在门口等待。他戴着眼镜,说话沉稳,面带微笑,很难看出这是一个历经艰辛的创业“斗士”。只有当他拄着拐杖,在崎岖的山路上一瘸一拐地走起路时,才让人深感他对命运的不屈。

  叶钊与妻子李小梦。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不远处的棚圈里,一只只黄牛挤在门栏内,叫声“哞哞”,夫妻俩准备开门“放行”。“目前有60多头黄牛、200多只山羊。”叶钊向记者介绍养殖情况说,2022年,农场产值达80万元,他们还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超120万元。

  创业并非易事,拄着拐杖在山里搞养殖更难。谈及创业的心路历程,叶钊沉默片刻,望向远奔的牛羊。

  叶钊放羊。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少年时期的叶钊是一名“运动健将”。他擅长跑步,高中时期曾担任学校田径队队长。他的父母曾期待他以后当一名体育教师,到城市发展。

  但事与愿违。2007年,高考前的一次体测中,叶钊突感左腿无力,脚一软,摔倒在跑道上。

  拿着写有左腿患恶性骨肉瘤的医院检查报告,叶钊不相信这是事实。“父母比我更痛苦,觉得我以后有口饭吃就行了。”他回忆说。经过多次手术,他的左腿做了假体置换。

  叶钊没有向命运低头,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总在想办法找出路,去深圳打过螺丝,在武汉摆摊卖过水果。

  他还到孝感市参加农民工培训,在那里认识了来自孝感安陆市的李小梦。“她无条件地支持我,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说起妻子,叶钊的语气柔和了许多。

  李小梦抱起羊羔。 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2011年,夫妻俩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买来2000只土鸡,搞起了养殖。由于鸡瘟,他们初次创业失败。“一天倒下300多只鸡,不到一周就死光了,五六万元全搭了进去。”李小梦说。

  短暂消沉后,叶钊抬起头,将目光投向了大山。“山里人少,搞养殖肯定不会出问题。”他说。

  为了支持夫妻俩创业,大悟县阳平镇帮忙协调了附近山腰间的一块地。夫妻俩借钱买来30多只羊,住进大山。

  第二次创业更苦。叶钊和李小梦把山腰间的废砖收集起来,砌成房子。不料,一个寒冬深夜,山里刮起了大风,房子的屋顶被吹跑,刺骨寒风呼啸吹来,熟睡的夫妻俩惊醒,匆忙下山……第二天,他们又回到山里。

  叶钊放牛。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2015年,大悟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广大干部带着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叶钊扩大养殖产业的想法得到了支持。他申请产业扶贫贷款,很快,10万元贷款就打进他的账户。

  此后几年,在扶持政策的带动下,夫妻俩接电引水,注册企业,不断扩大养殖产业。他们还给牛羊安装了定位,通过手机电子地图就能找到远处觅食的牛羊。

  夫妻俩奋斗的故事传出了大山。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家常有八方来客,有的来请教养殖经验,有的来参观农场……屠宰季,各地订单不断涌来,拉货的皮卡车排队停在门口。销售最高峰时,一天能卖大几万元。

  叶钊和李小梦采茶。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摄

  近年来,夫妻俩又在阳平镇的山坡上经营起100亩茶园。如今,他们不仅摆脱了贫困,在乡村振兴路上,还成了致富带头人。

  叶钊说,今年计划在院子里建一个展厅,展出当地的农产品,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走进这片山乡,带走这里的特产。

牛羊为伴 大山里闯出致富路-新华网
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西南隅连绵的群山间,粉色的野樱花竞相绽放。红光村36岁的叶钊和妻子李小梦在山里放了十多年的牛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323